社會生命力(128):安全是嚴肅課題,台灣被列為全世界第二安全國家,代表台灣高度自我管理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3221◆最近選出全世界十大安全國家,以犯罪率為主要考量,台灣高居第2,人民很誠實友善,心地好,不需要擔心暴力犯罪以及搶劫,不必擔心在深夜外出,台灣是個穩定的國家,每個國民都感到安全;日本成為最安全國家的主因是其文化、社會體制,這是我在公司與家庭國外旅遊唯一選日本的理由。

有一天早上公司員工在院子及辦公室一樓進行早操,忽然間公司狗life提著左後腳一路滴著血衝進公司,左後腳掌被汽車碾到,趕快止血再送附近動物醫院,動物醫師告訴我,目前先手術搶救,如果住院觀察十天有感染則要截肢,初步:手術費8000元,住院治療每天900元、10天/9000元、藥費…,哇!沒健保…

狗life是流浪狗被原主人收養照顧健康後,再送來公司,年輕鬥性流浪狗基因,整天對天(打雷)對地(汽機車)咆哮,白天妨礙上班,夜間干擾安寧,最近改變教養,晚上我讓牠帶口罩鬆綁,讓牠徹底解脫,牠衝上街頭,街頭狗幫派立刻上演『西城故事』,從○○賣場殺到中華電信機房,狗吠聲此起彼落,非常熱鬧,清晨上班都看到life在院子,上班後life進公司一樓趴大理石地補眠,幾天後即使讓牠帶口罩鬆綁,牠寧可躺在院子,也不願意衝上街頭混街頭狗幫派,觀察這個改變:

。我相信雖然年輕狠鬥,但帶口罩不利於咆哮打架撕裂,牠在街頭會落入下風退守自己領域(公司有鐵條圍牆)

。以前一心一意想擺脫束縛闖蕩江湖,現在牠知道江湖路險惡,願意守著『家』園-牠的領土

。行動自由,心情好,不再那麼毛躁,安靜多了

。牠一樣行使看門狗角色

前一天,公司同事說狗life鬆綁後會追某些特定車子,依莫非定律一定會發生意外…,第二天就發生了;養狗要循每條狗個性教養,我養小孩也因個性施教,我帶領同仁也要視個人特質分群組,在社會上與人互動也都要仔細觀察對方特質,個案應對;領回life,同仁看我為牠換藥,問『撞成這樣,牠會不會收斂?』『您說呢?』

安全是嚴肅課題,台灣能被列為全世界第二安全國家,代表台灣是一個高度自我管理的社會,值得我們珍惜我們擁有,也願意真誠維護擁有,不是像我不得不注意狗life行為的動物世界。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IMG_3227IMG_352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