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競爭優勢(63):從『定、靜、安』有能力『慮、得』提供顧客更多簡單的『one more thing…』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G_4556◆坐在獨立山奉天岩廣場喝茶、看書報雜誌,看見一對中年夫婦來到我這角落,打算在我旁邊佈置桌椅,我說『我打算下山,我位置給您們!』他們倒是省下搬桌椅、茶具、瓦斯爐,我也省下清洗復原等工作;這對夫婦應該是知識工作者,在我收拾時,想探索我獨坐角落安靜看書的世界,『這麼早下山?』『我七點多上山,現在12點多』『常來嗎?』『每週末想辦法上來一次』『為什麼?』『安靜』『喔,山上人少』『人少那倒未必,這廣場少說百人,我一上午安靜坐這角落忘我』,在他們還在想『安靜?』,我收拾好『先走!下次見』。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在不安靜的廣場,您如何身歷其境又心無旁騖、心靜如水?一群人對著同一山水景觀照相,會因對人生構圖的修練深淺表現出不同的取景,令人驚豔感動的相片絕對是好的構圖,知道前面不簡單的風景什麼元素該取該捨,簡單平淡取景變成精彩絕倫的相片。

7382303226a9f08004599da8928e762cf268dd3a_largec13a9a580298cc394def04d2011338ad401cfdf5_large怎麼看都實在簡單的蘋果iPhone 6、iPhone 6 Plus、Apple Watch亮相了,排隊搶購、銷售一空…會持續成為熱門話題,一家公司產品發表攪動全球生活、消費、工作、經濟,實在不簡單;蘋果看似簡單的產品來自不簡單三個人(賈伯斯Jobs、庫克Cook、設計師Ive)及團隊,他們在眾多手機品牌中,提供從人的關懷來獻給人們“舒適和完美”蘋果手機,這麼簡單的手機,三星照做也青出於藍,三星手機不簡單,但須建立涵蓋軟體、服務、內容與顧客支援的「生態系」,才能與蘋果競爭,何況這次蘋果同時發佈了移動支付系統Apple Pay,簡單的蘋果手機,有完整「生態系」;不簡單三星的手機,只有簡單「生態系」,輸贏立判,三星的風光註定要落幕!

Ive為蘋果帶來三大變革,白色革命、觸控技術以及一體成型,一體成型技術把幾十個接合(這意味著零組件太多),Ive將所有機械加工程序整合成一道,開創出一體成型製程,讓原本需要幾十個零件接口減少到只要幾個,能讓厚度持續減少;Ive觀摩了日本武士刀的製作過程,「簡約主義不是沒有一點凌亂,它本質上描述的是一個對象和產品的功能和位置;不凌亂的產品只能說是一個整潔的產品,但不是一個簡約的產品;簡約主義並不是簡單了事,簡約主義的要求必須滲透到整個產品的生產過程中去,它是最基礎的東西。

5cee4d4448b569a46df0e608503d3bb79d2878fd_large完整而不簡單的「生態系」支撐簡單的蘋果手機,『one more thing…』永遠是消費者尚未被滿足的部份,蘋果也不負消費者,持續創造『one more thing…』帶給顧客驚喜而成為忠實『果粉』消費者,先傑電腦持續培養從『定、靜、安』有能力『慮、得』提供顧客更多簡單的『one more thing…』。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企業競爭優勢

IMG_8539IMG_853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