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投資工作(53):富士康跳樓事件提高勞工基本薪資,東莞寶成罷工事件,五險一金一次到位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工商企業 評論

IMG_7210◆最近在大陸感受到台商受傷很大,8/2發生嚴重的粉塵爆炸事故,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的爆炸事故把台商貶值,上百家企業被勒令停工檢查,因為沒有『適宜』安全法規,官員不願意簽核,開工日遙遙無期;每家企業忙著應付各職能部門官員照三餐臨檢要求『即時整改』,輿論一面倒指責台商枉顧生命;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發表「全球製造業經濟大洗牌:世界成本競爭力的變動」報告指出,台灣製造業成本競爭力為97分,與中國大陸的96分相差無幾。

2010年,央視報導富士康跳樓事件,配合中共中央逼迫廠商提高勞工基本薪資,這次東莞寶成罷工事件,是富士康事件的翻版;中國的五險一金,1999年就已宣佈實施,但地方政府為了招商的政績,討好廠商,並未真的要求台商繳納,甚至幫著台商,但目前中國經濟壓力浮現,中央政府要各地方政府依法辦理,也就是說所有的投保金額,都要一次到位,藉央視大幅報導員工鬧罷工的寶成開刀,對寶成追討欠稅數百億,很清楚宣示政策目標。

30年來吸引台灣製造業前往大陸投資設廠的誘因消失,面對大陸投資設廠的成本優勢不再的險峻,30年來因勞工、稅賦、台幣升值,而將生產重心從台灣移往大陸的情形,目前在大陸投資設廠發生的問題也一一上演何其相似,台灣製造業的生產與投資策略勢將重調整,學習歐美國家倡導「再工業化」「智慧型製造」引進先進技術以提升生產力,創新營運模式創造附加價值與製造服務。

我看到幾個台商的改變:

。面對短的產品生命週期、小量多樣客製化生產、製造成本升高…等產業環境變化,引進智慧型自動化製造,從營運管理、自動化資訊、生產與設備管理…等各個部門的挑戰!

IMG_2351IMG_2480

。台商在中國大陸的『製造業』越來越不具競爭力,留下來要想辦法轉型升級(智慧型自動化、管理電腦化…),不留下來就關廠走人或生產製造轉回台灣,這是機械廠,偌大廠房不再生產,2014年起生產回台灣母廠,昆山廠房成為倉庫及售後服務;就『製造』而言,中國世界工廠角色在轉變

IMG_0652IMG_0656

。台協會花橋分會洪會長為了招工將工廠搬到更偏遠地區,將舊廠房改成『洪門廣場生活文化創意園區』,他將幾棟廠房賦不同生活文化創意面貌

IMG_0588IMG_0631

。喬懋縮小在中國的『製造業』,在新廠址蓋八棟獨立廠房出租,轉型園區管理者

IMG_2978IMG_2987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 在中國投資工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