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31):溪頭臺大實驗林飯店大爆滿,非常好的健康社會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5306◆趁秋高氣爽好天氣,安排陪父母上山去溪頭臺大實驗林休閒,過一個安靜、水聲、風聲…的山中之夜,居然山上飯店大爆滿,好不容易有人退訂,才得以按計劃享受溪頭的夜晚、清晨、野薑花香、野菜…,第一天是『隨意』走走,第二天則沿步道,母親說她腰酸只能『隨意』走走,父親也只想『隨意』走走,把他們在適當景點安頓好,約定我們上山繞一圈三個小時後會合用餐,我們沿著溪畔步道一階一階往神木方向,景物依然,人群依舊,坐在神木前廣場,回想上一次和父母一起坐在這裡。

2006年5月曾約父母上溪頭,一起沿著溪畔步道一階一階往神木方向,當時他們步履順暢,一起坐在神木前廣場休息,看著廣場上人來人往,8年多後,年近90的父母走山路階梯已力不從心,所以不走上神木區,但能夠一起上山,我可認為非常了不起,看到一些長輩受限於身心不健康而不良於行、記憶衰退、失憶…,我就格外注意父母身心健康,從飲食、起居作息、生活內容、人際互動、休閒生活…,這其中我特別注意『不跌倒』『不失憶』,上了年紀,一跌倒注定從此臥床,一失憶注定從此認知錯亂,照顧者與受照顧者都是辛苦。

所以經常帶他們去曾經去過的地方,藉互動閒聊過程加深他們的回憶記憶,像這次來到溪頭,就會進入經常活動用餐的地方,例如,米堤飯店、溪頭至膳園餐廳;在至膳園餐廳用餐,父親就會和黃明耀老闆、黃老闆父親聊天,也會聊到至膳園什麼好吃、上次吃什麼…,這次父親問黃老闆『怎沒看到您父親』『因為身體差,他現在少來…』。

溪頭臺大實驗林遊客逐年遞增,偌大的停車場居然爆滿,訂不到房間,森林區一群一群悠閒遊客,這是非常好的健康社會,如果不過夜,一日遊溪頭臺大實驗林花費有限,生活情趣無限,規律運動可提昇健康、減緩老化,身體更有活力!森林活動,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不但提升體能狀況,更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國民健康署也鼓勵生活化身體活動,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分段累積運動量,每次持續10分鐘運動即可增加身體活動量,每次15分鐘分2次的健走,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IMG_5289IMG_530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