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42):宗教具有愛與關懷、善與慈悲、美與喜悅,增進幸福人生導正向上力量的本質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9261◆張老師聊到她家人互動之痛,我聽到都感覺她家人彼此都『太執著於宗教以至於被宗教制約而沒自覺』造成家人彼此不愉快:張老師父母都很優秀,哥哥是醫師,自己和先生高老師都是高中國文老師,女兒是醫師;宗教出發點是『善』,但往往是因為信徒過度使用了宗教的『善』把自己綁架,進一步自以為是『愛與關懷、善與慈悲、美與喜悅』不自覺侵犯到親人的尊嚴,尤其傷害『理所當然』要聽我的至親(孩子、配偶、父母、兄弟姊妹);退休聯誼會老師前往德國旅行,避免張老師與其他同房有衝突,領隊自己與張老師二人一間,張老師早上四點一定開始禮佛早課頌經…。

『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但求半稱心』,『半』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心靈狀態,一種人生智慧,一種處世哲學,也是宗教對人的開釋,暗示人生沒有百分之百的圓滿;沉迷於『自己的宗教信仰解讀』而不自拔,自殘又傷人;瞎折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早上起來去游泳,下水後見一位壯碩年輕人和一群男女學生來游泳,年輕人在池邊與池裡學生互動,我還奇怪學生們怎麼一直在池邊沒有游來游去,四十鐘後我準備起身,聽到眼前年輕人輕聲告訴池裡一位學生『大姊,我要您水母游,不是要您憋氣』,我笑著問『您怎麼稱呼她大姊?』『學生比較能接受的互動模式』『假日也要上課?』『他們學不好或沒帶泳衣,我就利用假日教他們,游泳很重要』『您是老師?』『是!』『哇!您真是好老師』『貴姓?那個學校』『陳、○○學校』『我一定告訴郭校長』,我起身站在池邊告訴池裡的學生『您們有一位從天上掉下來的好老師』,我剛才立即mail給郭校長。

我曾安排公司去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訪旅行,法師為我們解說紀念館的壁畫、雕塑、建築物時空背景時,我也藉機向同仁說明背後意涵,法師問我是否修佛,我說沒有,她說我是入世修行,我回答『宗教本意是生活修練,我日常就在實踐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學校陳老師的做好事假日教學,我的美言說好話(陳老師、學生、郭校長)就在實踐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我對宗教抱持『教化人心、淨化社會、喜樂人間』,我會不侷限於那種宗教,善用藉被組織成員認可的各種宗教時節儀式(聖誕節、中元普渡、宗教參訪…),點點滴滴建立團隊(家庭、先傑)的文化:聖誕節是『喜樂時節』,所以我善用這宗教節日鋪陳散佈,讓公司在聖誕節充滿喜樂時節氣氛:

1、公司數位工作平台入口以聖誕節裝飾
2、公司室內設置聖誕樹、聖誕燈
3、公司辦公室大玻璃門貼聖誕飾品貼紙
4、公司室外院子樹木設置聖誕燈
5、舉辦先傑聖誕節交換禮物活動

IMG_9276IMG_9283IMG_9328IMG_935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