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38):父子互動從「不多話、少回家、常神隱」到「新好好爸333運動」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家庭 評論

1508081◆今天係8月8日88父親節,不過有點不一樣,蘇迪勒颱風來襲,半夜籠罩全台,到現在下午三點,風吹雨打,強風越強,院子的樹枝掉滿地,不時看到樹木一棵一棵應聲而倒,全台灣的交通全部中斷,往日家庭成員南來北往家庭聚會落空,爸爸們只能聽著風聲雨聲過父親節;現代的父親好不好過?這問題問每個世代的爸爸們答案一定包羅萬象,從最右端到最左端都有,究竟每個世代的爸爸們和孩子們都要面對當代的『進化』現象,造成彼此激進與保守的爭論,現代台灣社會當代的『進化』現象(晚婚、不婚、不生、不朝九晚五、低頭族、社會運動…)。

彭懷真教授『人生,總是在掙扎,難以抉擇…;對兒女,要嚴格還是放鬆?要紀律還是信賴?要命令還是溝通?要孩子走在穩當的路上還是放手?期待孩子聽話還是聽孩子的話?我們個個都是矛盾的哈姆雷特。我沒有答案,只有摸索的經驗…,做父親…少些在乎,少些痛苦』蠻入人心,他應該是過來人有感而發。

我個人算是符合兒福聯盟「2015年父子互動關係調查報告」提出「新好好爸333運動」,希望突破親子關係困境,建議親子之間:一日暢談30分鐘,一周在家吃三次晚餐,一年參加小孩校園三場活動。

誰是完美老爸?
●常帶孩子出去玩
●不要抽菸
●常陪孩子說話

調查發現台灣的父子互動出現「不多話、少回家、常神隱」三大警訊,同住一個屋簷下,父子相處互動卻少得可憐;發現高頻率主動關心與耐心聆聽孩子想法的「貼心老爸」,親子關係互動最良好;提供穩定親子相處時間的「顧家老爸」排第二;平常沒參與孩子活動的「神隱老爸」、長期在外工作的「忙碌老爸」敬陪末座;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半數的孩子,一天與爸爸聊天不到半小時,甚至有6.4%的孩子,一天下來跟爸爸講不到半句話。不少爸爸忙工作,餐桌上總「不見蹤影」,超過1/4的孩子,一周和父親吃晚餐的天數不到三天;甚至連孩子的重要校園活動,父親常是缺席者。

從太太懷著孩子開始,我就調整我的心智行為模式,藉孩子的即將報到讓自己轉型升級,也配合太太訂定一位孩子一生的藍圖,釐訂階段性的『作為』『不作為』,我設定的『作為』項目遠大(多)於『不作為』,一般世俗『比較』『面子』『考試』都歸列在『不作為』,『價值』『五育-德智體群美』優先『作為』,和太太一步一步融和於二位孩子智能心智行為,二位成長的每一階段也是我個人轉型升級的每一階段,這是一生的得意與成就!

初生小孩,大自然界給了第一重生命『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您說什麼她就是什麼,討人喜歡的好小孩;慢慢長大,自己有了喜惡判斷,開始進入第二重人生『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所有負向行為一個一個露面,也就是討人厭的壞小孩,這時候是教育與大人以身作則表率及引導的重要關鍵時刻,讓小孩有學習省思改變往前看的素養,不讓自己久留沉淪在第二重人生,苦了自己這一條獨一無二的生命;明心見性,去迷開悟才有辦法很快揮別第二重人生進入第三重人生『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樂在人生、樂在生命。

我想這是兒福聯盟提出「新好好爸333運動」的本意,希望突破親子關係困境,優化親子教育。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IMG_6540IMG_6579IMG_6581IMG_659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