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45):娃娃在院子一大盆太陽水中從容嬉水

張貼者: 分類: 生活_生命 評論

IMG_2784◆看到一位媽媽趁天氣熱大太陽,盛一大缸水曬太陽後,在院子屋簷下,讓九個月大的娃娃在一大盆熱呼呼太陽水中從容嬉水,九個月大的娃娃才不管您旁邊多少大人長輩盯著湊熱鬧,更不在乎您照相,她可如魚得水、怡然自得,還神色自若,自娛娛人,不時將自己擦身體的毛巾遞給您,好像遞交橄欖枝,又好像邀您一起脫光光享用熱呼呼的太陽水;娃娃的媽媽幼時也享受過這種夏天特有的生活風情,長大也讓她的娃娃享受這種夏天特有的生活小確幸,自己也沉浸在往日美好時光,娃娃的媽媽的父母站立一側更是會心微笑。

文化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在特定的PEST(政治、經濟、社會、科技)條件中逐漸形成,是一種生活習慣,一群人共同的生活的習性與傾向;父母照顧孩子,孩子有感並擁有幸福感,長大之後,將長大過程幸福的記憶在自己孩子生活中重現;例如:盛一大缸水曬太陽後,讓娃娃在熱呼呼太陽水中從容嬉水,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大人也認為有益於防範孩子身上長痱子,因此一代一代相傳,這些生活文化的傳遞有太多可能中斷,像這位媽媽成長時的家有院子,自己現在建立的家庭在台北,即使有心讓自己娃娃在太陽水中從容嬉水,那來院子?這次是回家才能重溫兒時記憶!文化是在特定的PEST(政治、經濟、社會、科技)條件中逐漸形成,非都會區在地的生活方式,在都會區寸土寸金,就是斷層;孩子沒辦法在院子嬉水,只能去擠各式各樣有水的池子,這又形成都會區孩子在地的親水生活方式、生活習慣文化。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IMG_2785IMG_2798IMG_2803IMG_280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