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147):日本10萬家百年企業-百年大同公司-先傑電腦37年

張貼者: 分類: 工商企業 評論

getImage◆參加IBM舉辦的論壇,休息時間在IBM協力廠商的展示攤位看到熟悉的背影,在這種新科技論壇新產品發表會經常會看到大同公司(成立於1918年、近100年)林蔚山董事長到場,他坐講堂前面認真聽講,休息時間會到展示攤位聽廠商展示說明、照相、紀錄…,認真執著的表現難以和他的背景年齡內在對照,一般中小企業主,肩負公司未來方向的決策,來參加這種前瞻性論壇是必然、為活下去也不得不然,他是大同第二代(1946年生、近70歲)還這麼認真投入新科技論壇、新產品發表會掌握科技浪潮,百年企業貴在存活本身就是創新。

使用大同電鍋總會想到百年企業大同公司,進一步聯想到日本多達10萬家百年企業,最古老長達千年以上,「一千年的志氣:不被淘汰的企業競爭力」這本書分析日本老店企業為什麼存續百年,甚至千年?『老店不只是維護傳統「靜」的企業,而是具有彈性及變通性之「動」的組織』,深受日本企業文化影響的大同公司及林蔚山董事長努力老店蛻變,思考如何配合時代改變,卻又同時保有不變的核心價值,日本企業文化環境可以讓10萬家企業存活百年,台灣企業環境如何做到「對於理所當然的事,耿直又充滿自信地努力不懈」,「傳統來自不斷的革新」?

但從另一個嚴肅的問題,這麼大的企業人才濟濟,怎會是他在現場?1台電鍋賣60年,年長者從小琅琅上口的廣告歌「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台灣人家中廚房、出國讀書、新婚贈禮…,1個紅色或綠色的大同電鍋搞定大家的腸胃,幾乎是許多人從小到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問題是光榮的既往必須面對現實的現況,經營眾多轉投資,包括面板、太陽能產業的綠能、精英、華映,都嚴重虧損,拖累母公司獲利,讓大同長達10年未能配發股利,股價更是僅剩5塊多,市值則從高峰時的1600億元,跌至目前的110億元、不到10分之1,眾多股民忍無可忍,已組成「大同自救會」,公開要求董、總必須下台負責…。

先傑電腦37年了,「信守核心使命,危機中創造轉機」正是每個同仁面對未來不可或缺的信念!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社會生命力
20160901_10361920160901_10364820160901_10381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