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27):在大陸產業合作論壇分享『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訊息化』

張貼者: 分類: 中國 評論

1609272◆在台灣,農產品批發市場是提供平價或微利公共服務,滿足社會公共利益,具有保障市場供應、穩定市場價格、促進食品安全、推動綠色環保等公益功能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大陸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以財團經營為主,因此這幾年,大陸政府大力推動建設「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先傑電腦沈總經理在大陸『江蘇南通台商產業轉型升級峰會』的『通台產業合作紫琅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訊息化』,分享台灣運用競價拍賣機制作為農漁產品批發市場營運方式,先傑電腦如何規劃設計運營『農漁產品批發拍賣市場電腦競價拍賣ICT解決方案』。

大陸政府為解決三農問題(農民增收、農業增長、農村穩定),幾十年來持續出臺各式各樣農業政策,一年一度中央一號文件宣示都聚焦在農業,其中又以改善農民收入為主,因為農民問題是“三農問題”中的核心問題,農民收入低,增收難,造成城鄉居民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非常不利於維持社會的穩定運作;為什麼一方面農民收入低,增收難?可是另一方面,大陸百姓卻面對魚肉價格碰不得,大蔥、大蒜價格翻番,蔬果價格買不起,持續墊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大陸政府為解決“菜賤傷農、菜貴傷民”,農民收入低,百姓生活難,正努力打造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國家隊”,爭取至2020年,初步建立起覆蓋全國農產品重要流通節點的全國公益性農產品市場體系;觀察目前已開始營運中的公益性農產品市場,菜價漲幅較大的時候,通過各式各樣補貼來抑制菜價上漲,建立直銷店直供直銷…等措施實現「公益性」。

任何價格波動異常失控歸根結底問題還是出在市場管理、交易模式、供需失衡,要從法規面完善市場機制入手,從管理面制訂長效措施;台灣運用競價拍賣機製作為農漁產品批發市場營運方式,先傑電腦『農漁產品批發拍賣市場電腦競價拍賣ICT解決方案』都值得大陸政府參考推動。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1609273

IMG_2491

IMG_2489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