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152):第五波創新社會看勞基法「一例一休」是三輸或三贏?

張貼者: 分類: 社會 評論

getImage (1)◆勞基法「一例一休」是三輸或三贏?從法案通過迄今爭論有增無減,這讓我憶起30年前與農委會在北歐觀摩農漁業自動化的深刻感受,除了公務觀摩學習,我也近身用心觀摩學習北歐各國社會體制與生活型態,幾件事情成為我終身思維與奉行生活模式,成就了我自己、家庭、孩子、公司,這又影響到公司同仁的家庭與家人;下午四點商店全面關門休息?五點下班人群湧到港口邊吃蝦聊天?女王路過僅止於優雅禮貌致敬?到處自行車停車格與輪架?到處自行車道?丹麥農業部請正式中餐是海鮮歐式漢堡?中午家家戶戶在院子食用簡約午餐?警察攔車檢查司機有否超時工作?創新設計無所不在…

以上工作認真、生活悠閒都是30年前就已存在的社會體制與生活型態,造就北歐各國高收入的創新社會;如果台灣社會期待在第五波創新社會(莊淇銘著作:第五波:現在,人類已進入「創新社會」)永續發展,如何在既成事實「一例一休」政策後,「一例一休」關係人:擬定政策的政府、審法案立法院、互相拉扯的政黨、勞方、資方、社會公民團體、與論媒體…,與其向外發聲爭取餅屑,不如向內檢視如何推向工時短、延長工時少、產值高的「一例一休」政策價值,為自己與台灣社會創造工作認真、生活悠閒的樂活創新環境。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170111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