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投資工作(63):今夕何夕,不一樣的「你是我兄弟」

張貼者: 分類: 中國 評論

DSCN03832018年一開始,中國大陸「限汙令」紅色禁令「炸鍋」了!衝擊大陸台商相關媒體訊息大量報導,尤其昆山、珠海、東莞、天津等台商聚落地區,以下係媒體用詞:4萬台商停工大危機,兩個月被停工8次;118家台商險停產,iPhone、豐田車差點斷鏈 ;習近平只要「有質量的GDP」,台商不升級,就關門!稽查人員天天上門查,違規的老闆當場被帶走……,台商命運正在走向兩個極端:大者恆大,或是等著出局!昆山「停產令」30家台商調查,誰是重災區? 14大產業「環保淘汰」時間表,誰能贏者全拿?中國環保追殺令引爆台商撤離潮,這次行動,跟政治無關,因為外商、陸資同樣受災戶。

2010~2013昆山市政府委託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TEEMA)推動轉型升級推廣輔導計畫,先傑電腦配合電電公會進駐昆山,與數百家台商互動、上課、演講、診斷、輔導,受大陸政府全力支持,台商一片興隆,也與昆山市黨政官員開了無數次會議、宴會,一切都是追求堆高GDP(國內生產毛額)為主,一直到2015年,中國大陸都還是以GDP為主;幫官員追求GDP,台商最拿手,因為只要台商投資、賺錢、繳稅、員工就業,再大的困難,官員都會解決,因為上面要的是GDP,這段期間台灣官員老是被拿來與「親商」的大陸官員秤斤秤兩、說三道四;幾十年不顧一切高舉GDP為主,北京的天空藍是這麼稀少,昆山吳淞江的水是這麼汙濁,大陸的PM2.5嚴重傷害孩子健康…,已埋在百姓心中怒火;習近平在「十九大」三個小時半演說裡,回應了大陸在水、空氣、土地等環境汙染的改革,也提出在2035年實現美麗中國目標,他這麼一說,各工業聚落城市立刻頒布種種「停產令」、「限汙令」等紅色禁令;這代表中國官場「從拚經濟轉拚環保」,不再追求粗放式汙染經濟,他們要「環境質量」,環境質量遠勝於追求GDP,這就透露要在中國投資營運「環境質量GDP」優先,也將被嚴峻檢驗。

◆高調繁華熱鬧杯酒高歌的集會、宴席趨於嚴峻

DSC02802DSCN0460DSCN0629IMG_0151IMG_1539IMG_371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