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漫遊市集」地方消滅論當下,「地方創生」政策如何開拓日本的未來?

張貼者: 分類: 日本 評論

chihou◆台大張正衡教授談到三個困擾日本社會的問題:勞動力人口的減少、人口過度往東京集中、地方經濟面臨發展困境;為解決這些社會問題,歷屆政府不斷投入政策資源,到了2001年小泉純一郎執政後,大幅削減分配給地方政府的分配款,導致地方公共服務的停擺,累積巨大的民怨,2009年自民黨因而失去政權,2012安倍執政後,重新思考地方財政的政策,擬定地方治理手段與策略,社會出現了地方消滅論的爭辯,讓安倍順勢改變政策,成立的創生總部致力於地方人口的回流,在地方創造就業機會,打造年輕一代成家的環境。

二、三十年來目睹日本城鄉落差越來越嚴重,東京永遠塞爆,飯店房間搶手,東京都會區越來越往四周擴大,台場副都心的捷運系統、辦公樓、商場、休閒娛樂、活動…持續進駐擴大;取代現有築地市場的豐洲市場とよすしじょう即將於2018年10月11日啟用,屆時築地市場的商家全部轉移至此,為了2020東京奧運,整個東京正大事建設,都會擋不住的磁吸,人群聚集只會多不會少,地方消滅現象持續一點一滴加速。

遠離東京都會,先不談偏遠小鄉鎮,知名的北陸金澤、東京二小時車程的鬼怒川及日光國家公園,即使在假日人潮有限,金澤景點相當多,市內(日本三大名園的兼六園、金澤城、三大茶屋街、近江町市場、長町武家屋敷跡…),金澤鄰近景點(加賀溫泉鄉、能登半島、白川鄉合掌屋、立山黑部…),即使2015年3月開通北陸新幹線,似乎改變不了城鄉落差。

地方消滅論當下,「地方創生」政策如何開拓日本的未來?台灣正在學習!

◆鬼怒川導入蒸汽火車吸引人潮

IMG_9199IMG_9298IMG_9321
◆北陸導入花嫁暖簾列車(花嫁のれん)觀光列車

IMG_4286IMG_4296

◆發展地方特色工藝

IMG_4176IMG_4169IMG_9278IMG_9272

◆頂級飯店生意興隆

IMG_1184IMG_9251IMG_4535

◆遊客不來-荒廢

IMG_1192IMG_1176IMG_119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