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38):如何遠距競買-被信任的標準

張貼者: 分類: 工商企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g-0545-thumb◆您相信嗎?您自己日常生活與工作(買賣東西、讀書、就業謀職、成家立業…)幾乎都是在交易過程中完成,「交易」是人類社會重心,市場交易機制是一項社會創新活動,有助於有效分配各種(稀有)資源;市場交易有兩個要件,一是資訊取得,二是將資料化為決定;過去傳遞資訊,十分困難且昂貴,於是以價格(金錢)作為指標,藉價格傳遞有限資訊,「大數據資本主義」這本書就在指出隨著知識及市場演進,金錢的資訊功能正在式微;股票、藝術品、古董等是死的(變動的資訊相對可掌握),交易可信用度高,可以線上拍賣,但活的物件(新鮮度等資訊既彈性又變動) 必須提供可信用度資訊才能進行交易。

探討如何高效能取得這些標的物資訊理論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議題,因而依個別標的物(股票、藝術品、古董、傢俱、農產品、中古車…)衍生出各式各樣的交易模式;小農在台灣是主體,農產品採取現場實體競價拍賣,承銷人眼見為憑,憑個人五感取得資訊進行競價;30年前,我受農委會邀請前往北歐觀摩,在根本哈根市中心大樓樓上一間大交易量的魚市場(翻轉在台灣的印象)20分鐘內將一艘在北大西洋漁船的漁獲拍賣給全歐洲承銷人,在挪威果菜市場認知社會主義計畫型交易,後年的交易,買賣雙方今年已確認,明年照表操作;在日本,我在最大的大田市場看到冷清場景,看不到現場人與物件塞爆的實體競價拍賣,因為日本以預約交易逐漸取代以往實體競價拍賣,不管是30年前在北歐、目前在日本看到的場景都是「資訊取得」的超前佈署-分級包裝(高信用度)所致。

TOYOTA在台灣中古車實體競價拍賣,當年由承包商NEC將系統設計委託我們,目前已進化到手機行動拍賣,中古車行好整以暇坐在家裡就可以進行競價交易,高單價物件居然可以不必現場看貨?關鍵在TOYOTA提供一份高信用度的HAA點檢表,手機網路拍賣取代了實體現場拍賣,導致當年引以為傲的300座席豪華拍賣大廳不得不停用拆除。

我們朝先進國家的標竿推動,以花卉為例,不在現場的遠距拍賣與預約交易,如何取信承銷人信任花卉色澤而下單?這也是我在台灣特有的社會體制下,艱困地進行理想與現實的賽局交易。

在市場交易機制下國家證照就是被高信度的標準(醫師、教授、律師、會計師、…),因而在就業市場(市場交易)取得高單價優勝者。

傳統的變與不變:日本全面高科技化市場交易,卻舉國保留東京築地百年不變人工鮪魚拍賣(2018年10月遷到東京豐洲),那是刻意為魚飲食壽司文化而保留的傳統表演文化。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

IMG_1042IMG_1032img-0542-thumb202025台北花木批發市場「多元拍賣暨網路交易」說明會_春酒_200206_0078IMG_0355IMG_20201231_001658IMG_20201231_001957IMG_20201231_030825IMG_20201231_030844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