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二)-數位學習,MK科技e學院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企業文化, 企業經營,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G_0700◆數位學習在人類數千年來的學習歷史中新增一頁,將學習從集體教室分眾到個人,讓網路發揮學習的力量

◆企業:運用數位學習縮短員工數位落差

在中國工作,我對人力資源管理作了一些因地制宜,有系統地規劃與執行;我導入數位學習,作為實體教育訓練的配套措施;初期各種內部教育訓練擇要錄製,再以數位學習工具製作成小單元的教材,放上網路數位學習管理平台LMS,公開給員工利用時間,自行學習;這些小單元的教材,具有系統化課程結構,又方便快速即時在網路上下載學習;在工廠、宿舍提供電腦上網區,讓員工方便下班、假日之自修。

一、目的:讓教育訓練的學習普及,而且從根向上發展,讓員工運用數位學習Just-In-Time的方便性學習,縮短員工間的數位落差現象,提升整體競爭力,形成經濟知識競爭優勢。

二、訓練需求:技術導向的公司,對於一個員工從進到公司,到成為一個熟練員工的過程,要求的訓練包括有:

(1)新人訓練:包括公司沿革、管理制度及相關體系的介紹、基礎技術訓練、製程簡介、現場實際操作演練等課程。
(2)專業訓練:界定各職務應具備的專業職能,透過學習管道進行專業職能訓練,包括製程技術、產品工程、設備維修、測試及品管等,達成職能提升。
(3)管理訓練:對於各階層主管,針對其特性安排各種領導暨管理才能訓練,建立團隊共同願景及經營共識,以培育具宏觀經營觀念的領導暨管理人才。
(4)自我發展:透過數位學習的學習管道,營造主動學習的氣氛,滿足積極向上同仁學習需要。

三、學習文化:

(1)學習分為四個面向:個人修練、個人工作技能、團隊智能、公司知識資本
(2)學習改變、改變學習
(3)學習型組織

四、演化:數位學習是因應網路科技而生的學習方法,在人類數千年來的學習歷史中新增一頁,將學習從集體教室分眾到個人,讓只要有網路連線之處都能發揮學習的力量;初期以提供內部員工縮短產品知識的教育訓練時間,降低訓練人力與資源投資;第二階段則更擴大應用到上下游供應鏈的知識與教育訓練分享模式;不管對內(員工)對外(上下游供應鏈)的數位學習,都能在一個數位學習平台上進行,凝聚團隊共同價值,企業文化。

五、數位學習特性:大量、可重複、低邊際成本、隨時隨地、個人可自由自在。

六、數位學習成果:

(1)增添學習模式
(2)提高學習成效
(3)支持員工成長
(4)落實知識管理
(5)降低訓練成本

七、數位學習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架構:

(1)製作企業所需各類資訊知識技能
(2)建置網路數位學習管理平台LMS

八、階段性充實教材:

(1)初期各種內部教育訓練擇要錄製,再以數位學習工具製作成小單元的教材
(2)按全公司需求規劃找專人準備教案攝製
(3)尋求外部資源

九、數位學習管理平台LMS

(1)導入階段:作為開放平台,以培養員工使用數位學習為重點
(2)應用階段:進行教材、員工、效能等內控內稽評核參考
(3)發展階段:結合公司策略進行組織變革

▼在工廠、宿舍提供電腦上網區,讓員工方便下班、假日之自修;以下電腦上網區設置在員工休閒區

image

 

 

 

 

 

 

 

▼ 一開始將必要的實體課程錄製,先優質化自製成數位內容網路課程

IMG_0815 

 

 

 

 

 

 

 

clip_image001

 

 

 

 

 

 

 

 

IMG_2723

“人力資源管理(二)-數位學習,MK科技e學院”

  1. Jason :

    數位學習確實是個很好的教育訓練方法!

    在台北時負責過前公司eLearning產品的測試以及後來的改版規格制定,深深了解這樣的做法實在是很不錯的學習方法。

    公司內的所有新人教育訓練也從傳統的師父帶徒弟,轉變成數位化的教育訓練,輔以線上上課完後的線上測驗,主管可以得知教育訓練的初步成果,再是結果決定是否需要進行部分補強。

    在明顯的城鄉差距下
    回南部之後,在傳產公司的環境裡,似乎數位化的教育訓練很難做到,在師父傳徒弟、一代傳一代的口耳相傳下,資訊以及細節資料的流失就越來越嚴重,加上技術文件的建立不全,許多累積多年的技術資本就隨著資深員工的離職或調動而遺失,需要重新摸索! 這是非常損耗企業能量的大缺點!

    老話一句,資訊化的城鄉差距實在是頗大。
    不然以台灣中小企業的活力跟適應性,應該是可以有更大舞台的!

  2. 沈 長進 :

    一、我蠻認同『台灣中小企業的活力跟適應性,應該是可以有更大舞台的!』,但在資訊發達、網路普及的時代,資訊化的城鄉差距及產業數位落差將造成中小企業營運上的轉折
    二、縮減產業數位落差是台灣中小企業再造活力跟適應性的關鍵因素
    三、我非常佩服您現在公司的負責人,位在台灣南部的傳統產業公司能引進像您這種背景的專業經理人,這是您為自己成長地方工作的機會,也是這家公司借重資訊網路進行經營改善的機會
    四、在台灣南部興辦企業、工作、生活有相當多成本與方便性的優勢,在資訊發達、網路普及的時代,如果能讓企業不至於淪落於資訊化的城鄉差距及產業數位落差,將厚植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