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投資工作(九)-兩岸商務往來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文化, 企業經營, 旅行,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50 ◆陸續在台灣接待中國高階人士,我都以台灣社會特色接待:水果、點心、長庚醫院、誠品書店、連鎖餐廳、高速公路二側翠綠的田野及茂盛山巒、鄉野…

◆企業:兩岸商務往來

今天開始兩岸直航,我會因應調整兩岸商務往來,這麼多年來,基於永續營運與營運績效的考量,我公司對於中國大陸市場僅止於淺嘗即止:

一、曾參加三次展示會(蘇州、上海、廣州),直接偵測市場,與潛在顧客對話,並瞭解產業現況

二、婉謝合夥投資設公司作生意,但持續評估中

三、不參與商務拜會考察團,這些考察活動應酬意義遠大於市場探索

四、業務往來,不是大生意,但都確定有收入並入帳:

1、透過已生根中國大陸市場的台商配合,我們提供技術由台商出面,整個價值鏈我們只收取工程技術服務費用,其他不介入
2、賣斷給中國公司,以中國公司名義還曾列入中國官方優良產品

這麼多年來,陸續在台灣接待中國高階人士,我都以台灣社會特色接待:台灣的水果、台灣的點心、長庚醫學中心、誠品書店、連鎖餐廳(三皇三家、喫茶趣)、台灣高速公路二側翠綠的田野及茂盛山巒、鄉野…,我沒招待這些(飯店用餐、著名景點、夜生活…),更不請喝酒,以下係一些個案:

一、遼寧省政府一位一級單位女性主管來拜會我,從女性立場也希望順便瞭解台灣人的生活方式,我還特別請偉瑛在場,讓她瞭解像我這樣的台灣人家庭生活、日常作息、孩子教育教養,她說孩子在台灣社會競爭激烈,但值得。

二、有一次很晚23:00才接到客人,我先請他在三皇三家用個點心,我泡一壺茶聊天,這三皇三家位在郊區,24:00離開時,他說:坐在這裡面向窗外,看著路人來去自如的畫面,這是安和樂利的社會。

三、2000年,我的客人(中國菁英份子)有機會就會盯著電視總統大選畫面,不時問我『會發生暴動嗎?』『幾萬人的集會演說不危險嗎?您敢參加嗎?』『李登輝是現任總統,他還要這麼辛苦拉票?』『票是怎麼投?會不會作弊?』『個人私生活都被大眾媒體赤裸裸的揭露!』『簡直是全民運動!』…,我一一以成熟民主化社會一份子,不預設立場為他做背景說明,從他的對話神情,完全認同。

四、有一位總經理係西安交大博士,我帶他路過交大,參觀完校園,他很高興自己也是台灣交大的中國校友。

接待這些高階中國人士,我一定會帶他們參訪林口長庚醫學中心,並介紹台灣的醫療產業良性變革來自1976年12開幕啟用的長庚紀念醫院,包括醫療水準、培育卓越的醫護人員、提供病患最佳之醫療服務;這是王永慶先生投入以提升台灣醫療水準、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為宗旨的醫療服務事業,王永慶先生認為,醫院既是因人而存在,秉持「以人為本」、「病患優先」的經營理念,開創許多先例:取消住院保證金制度、以救治病患做為最優先考量、大幅降低洗腎費用、領導推動器官捐贈風氣、改革醫師薪給制度禁收紅包,導引台灣醫界走向良性發展的明顯效果,增進病患福祉,實踐「利益眾生」之理念,以「止於至善」做為終極目標,為此而勤奮不休的落實合理化精神;聽完我的背景說明,一下交流道遠遠看到龐大的長庚醫學中心,客人都肅然起敬,一進入診間聞不到藥水味道、看不到愁眉苦臉神情,客人說這裡的病人不會被其他病人打倒;地下街看到病患自己推輪椅吊點滴排隊用餐,客人說這樣自在的病人不會被自己打倒,看到地下街各種生活機能齊備,客人說這裡的病人家屬不會被病人累倒,看到地下街各式各樣禮物販賣,客人說這裡的病人和探親的親友最自在,走到大廳看到懸掛整個牆壁捐贈大體的『遺愛人間』紀念大體老師紀念牌,客人對這些大體老師、台灣社會『人間有愛』的風氣不禁動容。

好幾個月前中國AA企業(產業龍頭企業)董事長告訴我六月到台北參觀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電腦展要和我見面,我告訴他,如果他有時間我願意陪他深入瞭解台灣,這期間一路連繫,我可以判定他到台灣一定不會被台灣商場關係人放過,果然不出所料,告訴我,下次再安排見面。

我給他們一個深刻印象:台灣是一個平和的社會。

image 綠山黑水   兩岸商務往來

平和的社會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