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園e化資訊化(1):台灣南區聯合甄選入學甄選報名暨成績系統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G_5704 ◆接受任務指派先盤點自己角色及團隊資源,按計劃進行,善於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人員賦能、流程再造、組織變革;善用外界對的資源,角色互換的角度去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雙贏?

◆企業:對的人、對的事、良性互動、足夠經費

剛榮獲博士學位,進入學校教書不到二年,教務長告訴他:『經過我觀察,我想請楊老師接教務處註冊組組長,我給您一天考慮!』,他自己志在學術研究,何況年輕,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擔任行政工作,對自己往後生涯會發生什麼變動,但教務長的厚愛,不忍回絕,就一頭栽進學校招生註冊重責大任;他太太發現他生活節奏都變了,除了教書研究以外,365天24小時都在忙招生註冊事,幾次請辭,也被檔下來,一做五年;這五年他將過去招生註冊人工作業徹底改造,先將流程簡化,接著親自為十幾位組員上EXCEL等辦公室自動化軟體,提昇組員個人工作效能,這期間也配合學校進行註冊組校務e化,註冊組從個人工作到業務流程一律導入資訊化自動化,藉資訊科技很顯著地改善了工作壓力後,組員對顧客(老師、學生)服務態度也就慢慢質變,看得到好的回應。

結束五年註冊組組長,單純回歸樂在教學、學術研究的好日子不到一年,又被校長要求擔任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上任後馬上要接辦教育部委託學校(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主辦的跨校聯合甄選入學任務:2008台灣南區(嘉義以南縣市、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聯合甄選入學(一共21所大專院校);他立即尋找適當資訊服務廠商承接『甄選報名暨成績系統』,最後於2007/12/06將這份任務委託我們公司設計開發導入,這件專案於2008/7/11錄取榜單公告後,順利完成今年任務。

雖然楊主任年輕,但每次接受任務指派會先將自己角色及團隊資源充分盤點,按計劃步步為營按部就班進行,善於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人員賦能、流程再造、組織變革;也善用外界對的資源(例如我們公司),合作過程中也能角色互換以供應商的角度去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雙贏?』,迄今雙方合作愉快,也都順利完成任務。

成功的e化必須Must to have:對的人(買方計劃主持人、供應方計劃主持人及團隊)、對的事(人員賦能、流程再造、組織變革)、良性互動(角色互換以對方的角度去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有助於雙贏?)、足夠經費。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楊榮文博士IMG_5703      IMG_5709   IMG_5712 IMG_5701

“學校校園e化資訊化(1):台灣南區聯合甄選入學甄選報名暨成績系統”

  1. 楊榮文 :

    很高興與沈總經理之會面,使我從中獲得不少寶貴之經驗。
    沈總經理給人的印象,是非常懂得生活、善解人意,但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希望未來能與您有更多互動之機會,也希望 貴我雙方之合作,能順利圓滿。
    PS.部落格之內容把我寫得太好了,我沒有那麼優秀啦。

  2. 沈 長進 :

    一、因為『是山是水』部落格後台將『新增評論』鎖定,剛才重新設定才看到您的回應!
    二、經營知識技術服務行業沒有這些修練(懂得生活、善解人意,但自我要求很高)恐怕會做不下去
    三、謝謝您及您的團隊全力以赴配合我公司團隊,目前依計劃執行進度,隨著上線系統越來越多,牽涉到的人地時事物也就越來越複雜
    四、雙方憑著一本初衷,高度互動往前走,如期完成任務
    五、『部落格之內容把我寫得太好了,我沒有那麼優秀啦』-我注意您在團隊協同作業模式的心智模式與行為模式非常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