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40多年之探討(二)-三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文化, 企業經營, 工商企業,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image ◆主持人、四位來賓與線上聽眾都沒有發出批判、攻擊、漫談…等現象,彼此話題都圍繞在設定的主題,提出個人專業素養的見解與建議,這是我第一次看這種討論性電視節目

◆企業:員工顧忌而不發言,都是公司看不到的風險,日後都要付出代價

我是一位不看電視新聞政論節目的人,我希望以主動自我負責的態度去瞭解『新聞』,因此只願意用最少時間過目報紙新聞及網路新聞,以便掌握『發生什麼?怎麼解決!』

昨天晚上看偉瑛在看一個討論性電視節目,我分心注意到主持人、來賓與聽眾對談中的用詞與角度都在解決問題,就專心坐下來瞭解,果然主持人、四位來賓與所有Call-in線上聽眾都沒有發出批判、攻擊、漫談…等現象,彼此話題都圍繞在設定的主題,提出個人專業素養(消基會教授專家、資深醫藥記者、台大食品研究所所長、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的見解與建議,我很認同地把節目看完,這是我第一次看這種討論性電視節目。

這是公共電視陳信聰先生主持的『有話好說』討論性節目,他希望將「有話好說」打造成對話的平台,以流利的國台語與觀眾電話連線,並和來賓一起針對重要的公共議題剖析時事,「從了解開始,慢慢找出可以讓社會更好的具體作法。」我看到了一位具競爭力的進步世代主持人。

我在公司也一貫積極打造公司是一個開放有願景、策略、行動的對話平台,鼓勵同仁開放性對話,更消極防制任何意見暴力(尤其來自高階主管);最重要不在個人的觀點、立場、利益,而是正視不同立場背後的觀點,提出最具可行性符合團隊利益並可被執行的解決方案;員工任何因顧忌而不敢發言,都是公司看不到的風險與危機,日後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但整個社會經由電視媒體競相製作充斥擅長批判、攻擊、漫談…等『名人名嘴』節目,儼然成為社會行為模式,嚴重扭曲整個社會的安和樂利與祥和;身為企業經營者,我以身作則也戒慎恐懼地引導同仁三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長期下來『三不』成為公司的企業文化,不但內部是如此,顧客也認同『和您們員工談事情,不必預設防衛立場,也不必有所保留,直接重點解決問題』。

以下畫面攝自公共電視陳信聰先生主持的『有話好說』IMG_6972

IMG_698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