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命力(28):技職教育與就業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 政府機構,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生活_生命 評論

85 ◆當高中職畢業生都可以進入大學,『大學畢業生比較容易找到好工作』已經改變,應該就個人特質培養出滿足社會所需要的專業,在M型社會大學文憑是不足夠

◆理念:學歷不等於就業競爭優勢

某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楊主任在電話拜年中聊到技職教育與就業相關問題,楊主任有意將該系教學重心放在訓練學生畢業後立即有被用人單位錄用的本質學能,順利就業,邀請我這個寒假結束後就這議題為學生做一場演講,並希望見面探討。

我非常重視這議題,也曾就這問題討論(參閱2008/12/30社會生命力(21):大學技專校院學生就業力、產學合作、產學落差),楊主任在春節休假日子還在為學生畢業後就業的事操心安排演講事宜,實在『真感心!』,我當然滿口答應。

過去為保障職業學校學生,科技大學技專校院只接受高職畢業生申請進入,後來開放普通高中畢業生也可申請進入科技大學,當時我曾鼓勵本地一流高中的老師引導學生申請進入一流科技大學,事過數年,這些當年進入科技大學的學生慶幸當時的抉擇,職場上非常有競爭力;幾年下來,普通高中學生申請進入科技大學越來越熱門,人數逐年成長,以致於傳出『高中生投奔技職科技大學,威脅一般私立大學生存』;這又是社會變遷的例證:過去是技職高職畢業生想擠進一般大學,現在是普通高中畢業生想擠進技職科技大學。

當大學擴充到高中高職畢業生都可以進入大學就讀,這時身為大學生就要注意『大學畢業生比較容易找到好工作』的基本假定已經改變,認清『學歷不等於就業競爭優勢』,應該在整體社會發展歷程中就個人特質培養出滿足社會所需要的專業,在M型社會僅憑單薄的大學文憑是非常不足夠,如果技職科技大學模糊了教學目標,對學生所造成的影響將是終身職場上的劣勢。

楊主任注意到了,我敬重這種堅持與遠見。

▼整體社會發展歷程中需要大量具有各行各業專業技能與具有樂在服務社會熱誠的知識工作者 IMG_1987

IMG_201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