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33):能夠做為董事會決策參考的訊息有限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學校 評論

DSCN3012◆中國大陸A技術學院係台資大學院校,導入校園e化數年,基本資料處理都有上線,但每當董事會想進一步取得經營管理資訊,就是有困難,決心進一步投入提升校園e化,董事們希望先傑電腦深度、廣泛探討A技術學院校園e化,從現況問題引導成有效的經營模式及未來競爭優勢,這樣的期待是蠻正確,先傑電腦組五人小組從台灣專程來到中國大陸A技術學院,配合院長及計算機中心主任更深度、全方位與各單位探討A技術學院校園e化,學校各單位事先做好訪談討論內容準備,真正深入貼近學校的需求,整個執行行程:

DSCN2965DSCN2949DSCN2956DSCN2957一、4/11週四整個下午我在A技術學院溝通互動重點:學校各單位先確認自己單位現況問題、自己單位與相關單位(上游、下游)資料資訊流向的問題…

二、4/22週一整個下午我在A技術學院再一次確認學校訪談安排,學校各單位確認自己單位現況問題、自己單位與相關單位(上游、下游)資料資訊流向的問題…

三、4/24週三、4/25週四、4/26週五先傑電腦五人小組專程從台灣前往大陸A技術學院進行訪談調研

四、4/24~4/25在院長及計算機中心主任由各分管(副)院長率各處室主管與工作人員與我們對話

五、4/26週五為學校領導們做這次訪談結論、建議

壹、前言

隨著登雲學院教學體制改革的發展及董事會管理需求,目前學校現有的系統架構已無法達成日常作業及管理上需求,就長遠發展考量必需完整規畫建置一校園數字化平台,以利後續校務發展。

貳、目前學校E化現況:

一、目前已上線的系統,資料各自獨立,無法有效分享及串接,導致資料再利用效益低。

二、 多數業務資料需投入大量人工整理。

三、 學雜費收繳資料管控不易,異動部分無法按月查詢真實欠費情況。

四、 人事呈報資料收集及彙整困難。

五、 現行教務系統實際執行專案比率偏低。

六、 學務系統尚未建置相關數位化系統。

七、 能夠做為董事會決策參考的訊息有限。

參、專案目標:

一、 教務處、學務處、人事處、財務處、總務處、拓展處、院辦及各教學單位現有之系統以跨學制、跨單位、跨業務為目標作資料整合。

二、 與學校現有系統之學生、教師、員工等基本資料作帳號整合與資訊共用。

三、 自學生入學至畢業離校乃至於成為校友的過程中,與各業務單位相關之事務皆應資訊化、自動化。

四、 自教職員工招募至離職的過程中,與各業務單位相關之事務皆應資訊化、自動化。

五、建構具有擴充彈性之校務系統,因應未來校務政策改變,做出對應的功能與流程調整。

六、對於需呈報上級單位的資料,皆有對應的系統與報表可提供,減少業務承辦人資料彙整的時間。

七、 建立統一訊息資料庫,做為資料交換平台。

八、 實現無紙化辦公。

九、 彙報各項資訊提供董事會查詢做為學校營運參考。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