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升級:投入「應該做」而不是「喜歡做」的有目標的挑戰,卓越建立於必要的失敗之上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評論

IMG_0465◆最近兩岸服貿爭議造成在地生存的中小企業商號觀望,這幾年台灣經濟不振,內需市場買氣不佳都是事實,靠內需市場生存的中小企業商號營運相當吃力,影響所及就是職場『低薪』,低薪救不了內需市場買氣;前幾年參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縮減數位落差計劃,以政府補助款協助中小企業商號運用資訊科技轉型升級,曾接到拿破崙西服高武雄師傅申請輔導案,他的企圖心『沒有黃昏產業』,不甘自己年輕時日本習藝回來曾風光一段時期,手工西服被商品西服取代,希望藉網路重振手工西服市場,當時看到60出頭的高師傅眼神,知道他是準備好了!這幾年都是透過拿破崙西服網頁瞭解高師傅狀況,近日前往探視高師傅。

透過藉中小企業處縮減數位落差計劃輔導案所建置的網路行銷,他又重回市場,這幾年陸續做了相當多變革:

。以網路營收為主力。搬到高雄市中山婚紗街一級戰區
。免費手工修改西服,讓商品西服購買者直接感受手工西服價值
。把自己從師傅轉型成為顧客的服飾穿著造型顧問,為消費者論述怎麼穿?
。以蘋果賈伯斯Jobs為師(手機電腦…都採用Apple)
。為了就近方便大台中區手工西服消費者的量身與試穿,將在四台中市展店

在他工作生涯跌到谷底時(一個月五萬營收),他沒有放棄自己、信念,但他轉個念,從網路重新開始,幾年下來營收已大幅增值,兒子放棄在台北市高科技職場,回高雄與父親一起經營手工西服,也雇用十幾位師傅,他蠻珍惜這段刻骨銘心的歲月;除了自己持續進修,願意回報社會,自己受聘前往科技大學授課,培養新一代師傅,也為自己事業版圖奠定穩定人才資源。

四個人(高師傅、兒子、店員、我)對話過程中,高師傅一直盯著我的西服,『您可以穿著年輕一點,只要….』,他開始與我論述我的服飾穿著造型;坦白說,我的衣櫃是一排一模一樣的深藍色寬鬆西服及白襯衫,我這麼穿了幾十年,居然我決定讓高師傅『決定我的樣式、色澤…』,讓他幫我製作一套我未曾『想像』過的西服。

永遠給自己下一個挑戰,就算是普通人,只要持續維持「有目標的挑戰」後,每個人都能在關鍵時刻展現出表現。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人的天性,然而,留在舒適圈內只會讓人停滯不前,有了明確的目標後,值得投入的,是「應該做」而不是「喜歡做」的有目標的挑戰,卓越往往建立於必要的失敗之上,沒有人能夠預知曉得會在這段路途中跌倒多少次呢?

以上是拿破崙西服高師傅的真實故事,值得中小企業商號在面對各種挑戰時借鏡。

社會生命力(48):中小企業數位化開運團 合作廠商研習活動

社會生命力(24):瑞士人到台灣來,在網路看到本店秀出燕尾服,特地訂製一套大禮服帶回瑞士

縮減產業數位落差(14):馬拉桑在海角七號推銷小米酒精神、「e化啟航,海角築夢」

網路行銷(24)-拿破崙西服高武雄師傅、沒有黃昏產業

網路行銷(二)-拿破崙西服高武雄師傅、手工西服背心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轉型升級

▼有自己的設計(商標、名片)

IMG_0469IMG_0471

 

 

 

IMG_0461IMG_0489IMG_0498IMG_0503IMG_0507IMG_050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