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23):大陸官員前往台中魚市場參訪

張貼者: 分類: 中國, 政府機構 評論

IMG_6901◆這二年大陸政府持續下發重要文件,強調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公益性:
。2014年中央一號檔《關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開展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建設試點”
。2014年3月,商務部等13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要“積極穩妥推進公益性農產品市場建設”
。2014/12/5國務院《關於促進內貿流通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釋放出一個明確的信號,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公益性已獲肯定,也在逐步推進

。2015/4/2中共中央 國務院正式發佈有關農產品供銷的政策《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決定》談到『積極參與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建設試點…』

臺灣實施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營運模式,歷經幾十年累積的經驗足以提供大陸批發市場參考運用,創新營運增收、落實國務院政策、解決三農問題、促進消費;為了引進這種不同交易方式,確保一定會順利運作達成預期目標,7/26淩晨三點半陪同大陸A城市二位官員前往台中魚市場參訪,對大陸官員而言,壯觀現場司空見慣,但他們難以置信在第一眼看到的是單一品項(魚)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清晨有數以千計買賣人員安靜、井然有序、忙碌…地進行複雜、龐大數量、多種魚類交易買賣,隨著場內顯示交易的拍賣鐘快速更新畫面,代表一筆一筆魚產品交易完成,堆積如山魚產品也一批一批被買方帶走;我個人觀察中國官員淩晨參觀台中魚市場,非常用心觀察,雖然驚嘆拍賣交易現場的壯觀,我評估離能實際付諸行動還要相當多努力,究竟改變現行大陸農產品批發市場營運模式與既得利益是大工程!

。不必一次到位:現行大陸農產品批發市場是物業管理營運模式,可以增加競價拍賣營運模式,創新營運增收,再逐步擴大競價拍賣規模與範圍

。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專一性:台灣的農產品批發市場都是經營單一品類(水果、蔬菜、肉品、蛋、家禽、魚、花),一樣的拍賣機制,但因應不同農產品而有不同動線(人動物不動、人動物動、人不動物動、人不動物不動)設計

。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專業性:台灣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只專注農產品批發交易買賣,不做其他不相關的業務(如物業…)

。管理機構的組成:台灣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是由政府、買方、賣方三方合組公司組織,組成專業管理團隊經營

。法源:先立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再依農產品市場交易法訂定『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

。收入來源:每筆交易的管理費、交易過程中的代辦收費

。無效交易:農產品只要送到批發市場又不限價,一定依市場公開行情賣得掉拿到貨款,不會無效交易造成農產品的腐損丟棄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

IMG_6902IMG_6907IMG_6915IMG_692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