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3):昆山下雪招工難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中國, 企業經營, 自然天文地理 評論

IMG_6053◆經營者不免談到「招工難」,伸手窗外,這種環境招工是很難,中國大陸打工族、上班族已脫離馬斯洛底層需求;工作環境,如何讓員工工作時『暖和得很』

◆企業:招工難

今天如氣象所預測、大家所預期「昆山下雪」,「下雪」在每個人概念都有不同意象;生長在台灣,見「雪」心喜,孩子很小,帶他們去合歡山賞雪,一路驚喜!孩子在讀書年齡,帶他們去日本東北地區(青森、秋田)賞雪,樂不思蜀!去日本長野地區划雪,才知道雪地有這麼好玩!因為是旅遊活動,一切都是這麼美好難忘!

2007年受台商委託去中國大陸北方設廠,下個雪,廠區450畝全淹沒在雪堆中,一眼望去白茫茫,從美學去欣賞是愉快,但是愉快沒多久,接踵而至是一堆緊急事務:

。高速公路關閉,原材物料進不來,貨出不去
。廠區道路要立即鏟雪,否則結冰之後,寸步難行
。城市路況差,大眾交通工具受阻,員工上班難
。由於車輛碾壓積雪,廠區外道路積雪融成水,又髒又黑

這個時候,心裡就會響起「蘇武牧羊」,感受到當年蘇武的心境:
蘇武牧羊北海邊
雪地又冰天羈留十九年
渴飲血饑吞氈野幕夜孤眠
心存漢社稷夢想舊家山
歷盡難中難
節落盡未還兀坐絕寒
時聽胡笳耳聲痛酸
今天昆山下雪,雨夾雪(雨夾雪sleet,半融化的雪,或雨和雪同時下降的一種天氣現象,多發生在近地面氣溫略高於0℃時),所以地面不容易看到雪跡(不是積雪),我外出時拍了幾張我住的大樓大廳前面地上有雪跡的相片,這是因為這小小方寸之地有幾個條件,雨夾雪,雪下到地面時不被雨及地面溫度融化,我在其他地點就不容易發現地面有雪跡:
。面西背陽,非常陰冷,溫度比其他地點低,在0℃以下
。風的死角
。三棟大樓的中間樓
。雨順著風西向,因此雨被群樓遮擋
台灣這個季節都在20℃左右,緯度比台灣稍高的昆山還在0℃上下,也是讓我上了一堂大陸型氣候與台灣海洋型氣候差異的課;0℃上下溫度加上小雨的濕冷天氣,路上人潮稀,路人畏冷的神情都可由臉上、衣著、肢體、小快步走路感受到。
來到工廠,辦公室暖和得很,除了主題以外,經營者不免談到「招工難」,伸手窗外,這種環境招工是很難,中國大陸打工族、上班族已脫離馬斯洛底層需求;就生活環境,難受的濕冷天氣一年才幾十天,再過沒幾天又要再見陽光,但工作環境,如何讓員工工作時『暖和得很』,恐怕是探討大氣變遷課題中的企業生存發展課題。

▼昆山下雪還真不容易找到雪

IMG_6054IMG_6052

 

 

 

 

 

▼2007年中國大陸北方設廠,下個雪,450畝廠區全淹沒在雪堆中

IMG_6298IMG_6302IMG_6266IMG_6324IMG_6319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

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運用網路數位工作平台

在中國投資工作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學校校園e化資訊化

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

傳統農產品批發市場e化建置之探討

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競爭優勢

縮減產業數位落差

社會生命力

網路行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