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124):持續引進外部專業人員(教授、專家)擔任顧問解決特定問題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評論

1308214◆大學教授三大職責(授課、研究、服務),丁博士在大學任教擔任教授,除了教授專業課程,學術研究發表論文,也熱心參與服務(產學合作),由於某些專案需要引進外部資源,因此與學校簽約產學合作,並聘請丁博士擔任產學合作指導顧問,為了真正落實丁博士產學合作的指導顧問,我公司組織一個專案團隊,請丁博士指導,論述他的軟體工程理論與想法,由我公司專案團隊成員實作,再由丁顧問檢視,必要時丁顧問陪同專案團隊成員前往顧客處,聽聽顧客怎麼說?要什麼?有時丁顧問也直接和顧客討論。

產學合作不容易成功,就學富五車的博士教授而言,很多理論與想法都是想當然,為什麼您們還停在石器時代的技能?應該儘快引用改變效能,解決問題與命運啊!隨著互動的持續,教授心裡越來越焦急,言詞也跟著越來越沒耐性;就產業人員而言,天啊!如果這個理論與想法可行的話,教授們早就是企業家了!我們的顧客可不是這麼想啊!何況我們還有交期時間壓力,那禁得起『嘗試、試看看』,真是『食米毋知米價』…。

學術天堂面對地面作戰,雙方是需要協同作業,與丁博士合作一段時間後,兩方從各說各話、各持己見,透過彼此對話逐步聚焦;一方面我同仁願意虛心求教,另一方面,丁顧問也願意面對現實修正自己的想法與做法,這過程是困難,但不經這過程河沒橋路不通,田沒溝水不流。

就特定問題,我公司持續引進外部專業人員(教授、專家)擔任顧問解決,從解決特定問題過程中引進新技能,同步提昇團隊成員、團隊的水準,避免自己閉門造車、土法煉鋼。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IMG_7814IMG_344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