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是未來產業涵蓋智慧教育及產業人才培養,大學院校怎能缺席?

張貼者: 分類: 輔導上線_教育訓練 評論

IMG_0123◆好幾個因素促成全球智慧城市的興起,隨著人口朝向都市集中,都市化也帶來許多問題,例如都市生態承載力、都市向外擴張、居民對基礎建設的需求與品質日益提升、城市運作耗用能源與資源激增…,全球城市面臨升級挑戰,各國政府藉實施示範智慧城市,再擴散到其他城市並輸出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台灣政府利用智慧創新科技如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4G/5G 通訊、人工智慧等,積極布局智慧城市產業,解決民生痛點與城市治理問題,搶搭智慧城市建設商機的列車,大力促進台灣產業轉型升級並獲取全球商機,這和大學院校有甚麼關係?除了智慧城市涵蓋智慧教育、智慧校園,另外,既然是未來產業,未來需要大量智慧城市產業人才,大學院校教學活動,怎能缺席?

過去5、6年,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發展趨向在地化,解決在地城市自己城市的痛點,多年來,台灣各地方政府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主要做為推動城市治理及產業發展的建置,並在不同領域進行各種創新應用服務,也因而一再獲得國際大獎,台灣也將因智慧城市在地化的發展,讓中小企業擺脫全球化的桎梏,活力再現,在不同領域進行各種創新應用服務;例如,台灣進行「構建4G 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鼓勵企業結合地方政府共同提案,投入物聯網的建構,進而提供智慧照護、安全、物流、金流、運輸及育樂等整合性服務。

2006~2016台灣城市入列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 )全球21大智慧城市獎( Smar t 21)或全球7大智慧城市獎( To p 7 )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台中、新竹市、嘉義市、基隆市、台南市、宜蘭縣、新竹縣、高雄市、台東縣,台灣的成績非常耀眼,這是台灣的軟實力與機會。

IMG_6105IMG_6090IMG_6097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