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露天音樂台上學生與畢業40年聚會阿嬤阿公

張貼者: 分類: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評論

20170813_174637 ◆公園裡傳來陣陣音樂、節拍與歡樂聲,循著聲音,露天音樂台上有一群學生在舞台上進行活動,不是正式表演,而是個人輪流到舞台中央即興舞踏表演,舞者盡興舞動肢體,同學們則時時給予吆喝聲,看起來這群學生不願意暑假留白,組織起來創作,也許有一天其中會有人以表演為終身職志,甚至於上國家劇院演出,成為瑪莎.葛蘭姆舞團、雲門舞集的重要舞者,循著許芳宜腳步活躍於國際間,未來沒人說了算,不知道是否成真?這就是學校教育可貴之處,提供年輕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空間,讓孩子有足夠認知,走一條他自己選擇的生命之路。

同一天,另一場景,這是一群阿嬤阿公級的大學同班同學畢業40年聚會,當時的大學考試制度是一試定終身,一次大學聯考就決定當年度高中畢業生何去何從,同班同學雖然來自台灣東西南北各地,但彼此分數所差有限,選修選擇性少、幾乎雷同的課程,畢業之後也幾乎走上同一條路,擔任老師,年齡一到陸續從職腸退下來,這一條路,從十幾歲開始近50年生涯,沒有多少個人自我選擇空間,就是一個方向向前走。

不能今是昨非,或昨是今非,沒有對錯,公園裡露天音樂台上學生與畢業40年聚會阿嬤阿公,學校與教育就是隨著社會變遷,不斷演化改變,培養出社會各階層未來的人才。

◆現代,讓孩子有足夠認知,走一條他自己選擇的生命之路

20170813_174707 20170813_175715

◆40年前,沒有多少個人自我選擇空間,就是一個方向向前走

IMG_9199 IMG_920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