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日趨專業化 專責辦公室成未來趨勢

張貼者: 分類: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評論

IMG_6972◆社會事務都會從混亂向專業化制度化演變,以「誰可以進入大學?」為例,幾十年來,大學招收新生從各自招生,演變由國家一年一度大型聯合招生考試,被譏為「一試終身」唯一機會;經過多少年的努力,在台灣社會逐步成熟所建立的互信互賴基礎下,學生申請入學的甄選辦理漸漸被越來越多學校採用,名額也逐步提高超過50%,甄選辦理迄今都以「各系所教授」為主,各院系自己挑選學生,學校只從旁協助,雖然可以符合系所的特色,但免不了「各系所教授」淪於太過主觀,簡短的面談,不一定可以選到自己想要的學生;招生專業化為未來大學選才的必然發展方向,教育部今年推動大學建置招生專業化發展機制、專責的辦公室,讓專業人員來協助招生分析,訂出客觀標準提供給學生和家長參照,以提升甄選辦理招生審查優化與簡化,達到學校、考生的雙贏。

大學入學考試招生的變革有助於改變學校、家長與學生不再以造成學生學習窄化的成績做為評斷學生學習成果的標準,透過招生專業化的招生專業辦公室長期、系統化、制度化地將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更緊密的環扣,各種不同專長特質的學生,都有機會透過學習歷程的多資料參考,展現學生個人自我特色,透過嚴謹客觀的審查標準,進入理想合適的大學校系,最終達成學生適性發展、大學多元選才的雙贏目標!這次變革特別強調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將現在琳琅滿目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競賽、檢定、得獎,表格化建立學習資料庫,節省審查委員及學生時間製作及審查資料;受過專業辦公室審查人員訓練的教授們運用時俱進明文化的流程辦法、審查評量尺規,資料的查看、甄選的標準化,就不再淪為被詬病的「自由心證」,學校建立招生資料庫,藉由每次招生數據分析不同入學管道、不同高中學生入學後的學習表現,再回饋到招生策略與審查指標的制定。
先傑電腦陸續為學校規劃設計建立招生e化系統,將配合招生專業辦公室的成立持續深化招生e化系統,協助確保審查評分的信效度。

◆誰來就讀?國立中興大學校園即景

IMG_6962IMG_6965IMG_6967IMG_6969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