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金暨勞保作業管理平台

張貼者: 分類: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評論

1805163Why為什麼?各級機關針對學生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依現行法令已訂定相關規定要求學校遵循,且不定期抽檢未依規定者並處以罰鍰。以上所衍生的相關事務非常繁瑣,如何能符合規範、節省經費並快速處理相關事務已成各學校所著重的議題。例如:學校那些部門該處理相關事務?什麼時候該辦理加保、退保? 加保期間?對部分工時人員ヽ短期工作人員處理方式有何不同?對各經費的保費分攤如何更簡單處理?

How如何做?應訂定校內保障兼任助理學習及勞動權益之處理章則並公告之;需與學生簽訂勞動契約;學生工時記錄應記錄到分鐘;加退保如何處理如何做…等事務,應建立一平台去整合各系統資料及作業流程。

What做什麼?先傑電腦處理校務資訊的經驗引導作業流程及快速產生相關清冊、報表,讓處理兼任助理事務及勞保資料更easy!

工讀金系統結合保險系統流程說明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工讀預算設定-可結合預算系統,可分配預算給其他單位

clip_image010

* 可設定各種工讀類別的屬性,以同一套系統管理所有學生的工讀、兼任助理、教學助理(TA)等的經費與時數。

* 結合預算系統,可即時查詢預算餘額,即時掌握預算不足或餘額過多的狀況。

* 系統提供由一級單位控管所屬二級單位的負責人與分配預算或時數,方便分層級管理。

* 工讀單位可透過查詢或報表,掌握目前已使用與剩餘的工讀時數、經費餘額資訊。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用人單位簽約-用人單位將已媒合好的工讀生

新增簽約資料,利用線上簽核系統完成簽約

clip_image016

clip_image018

投保作業-確認學生的工讀時間後,新增其投保資料,即可

讓投保單位每日從系統取得加退保名單

clip_image020

* 用人單位可依需求設定薪水類型、保險類型,時薪類型可選則同基本薪資或自訂薪

clip_image022

* 當選擇用日保,讓用人單位可批次、單筆輸入要投保的日期與預估的時數,即可於設定的日期產生加退保資料。

加退保-由系統產出批次加退保「Excel」格式

clip_image024

clip_image025

加保

clip_image027

clip_image028

退保

* 依工讀時數的資料,計算學生每日加退保的資料,由系統產生加退保的Excel後,直接匯入勞保系統中進行加退保。

clip_image030

學生日誌登錄-學生線上工讀時數登錄

clip_image032

* 學生線上申報工讀時數,工讀單位只需審核即可,也提供管理者維護的作業。

* 由線上輸入時數,可限定輸入的時數資料是符合法規與學校規定,避免造成糾紛。

clip_image034

學生日誌審核-用人單位線上工讀日誌審核

clip_image036

clip_image038

工讀費用彙整 / 轉核銷-將要填報的工讀金額資料填報給請款人員處理,並直接轉出核銷資料至核銷系統

clip_image040

* 用人單位於填報時限內,將已審核通過的工讀日誌資料直接同步產生填報檔。

* 系統顯示尚未填報的資料,提醒用人單位要完成填報。

clip_image042

clip_image044

* 從工讀金系統可直接產生核銷單

相關報表-管理者確認各單位時數、產生各種教育部報表

* 系統提供各項報表,供管理者統計目前各項工讀、各單位工讀時數、金費、保費的資料,並產生填報教育部基本資料報表。

clip_image048

clip_image050

clip_image052

clip_image054

clip_image056

clip_image058

clip_image060

clip_image062

clip_image06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