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80):陪讀的大姊姊

張貼者: 先傑電腦 分類: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評論

IMG_20210712_152336◆現代社會有幾個極點社會傾向現象:高齡老年化、少子化、單身宅化,孩子成長過程,周邊不再擁有數不清的叔伯姑姨堂表兄弟姊妹,家裡也可能六個大人養育一個孩子,也就是孩子成長過程是個人多於族群,再加上網路普及,網路內容高度發達隱密便利豐富,提供了孩子成長的各項元素,解決了孩子成長的各項需求,不必與人互動也可以過日子,與人互動的歷練不足,必要的社會化智能嚴重匱乏,衍生進入社會後諸多個人與社會現象:宅男宅女、不婚不生…,社會化智能從打招呼開始,這是為什麼訓練孩子從小「叔叔好!」「阿姨早!」「謝謝!」「對不起!」…。

A大學一位理工專業系所B老師,極力鼓勵學生有空就參與社會活動,更積極過濾挑選適當的場域讓學生去實習或其他優質社會體驗,藉這種機會讓學生們有機會與人互動、走入社會、參與社會、養成社會化智能;孩子們因疫情關在家裡二個月,一位媽媽憂北部疫情暑假將三位孩子送回南部家,她父親C的公司幾年來是B老師學生實習機構,把想徵「陪讀的大姊姊」告訴B老師,因為有長期互動的信任,B老師立即在班上群組公告,立即有三位同學應徵,C先生也讓三位同學自組團隊,以一天二位的方式輪流擔任陪讀,三位同學樂在以陪讀的大姊姊角色與人互動、走入社會、參與社會、養成社會化智能。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60782IMG_20210713_090350IMG_20210712_14554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