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13):系統思考、大學之道、王永慶追根究底、麥肯錫McKinsey 7S模型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評論

38 ◆大學之道讀他千遍,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輕重緩急)將會成為個人系統思考的本質,大學之道都在論述追求根本(明明德)的重要性與價值

◆企業:追根究底(不斷問為什麼)

我經常會在公司內部上傳有關(大學之道、王永慶追根究底、麥肯錫McKinsey 7S模型)文章並經常列入討論議題,不厭其煩讓同仁熟習系統思考,建立『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的系統思考習慣,落實在執行任務與解決問題,改善組織內部與組織外部的效能。

一、大學之道讀他千遍,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輕重緩急)將會成為個人系統思考的本質,大學之道都在論述追求根本(明明德、知止、格物、脩身)的重要性與價值: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脩,身脩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脩身為本。
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二、王永慶先生一生志業-追根究底(不斷問為什麼),塑造台塑集團系統思考追求本質,成就『經營之神』的企業文化。

三、麥肯錫McKinsey管理顧問公司在《追求卓越——美國企業成功的秘訣》一書,指出組織七要素(7S模型)是這些成功企業的一些共同特點,而共同的價值觀(Shared Values) 更居於核心價值,回歸本質(共同的價值觀)是企業成功的核心秘訣。

▼用熟悉的知識詮釋當前的經營34管理

 

 

 

 

 

 

 

 

 

 

▼ 王永慶先生一生志業-追根究底(不斷問為什麼),標示在台塑集團的網頁代表其企業文化

36

 

 

 

 

 

 

▼回歸本質(共同的價值觀)是企業成功的核心秘訣

3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