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系統「自動畢業審查」-從畢業審查範例看學程、學門和歷年成績之關係。

張貼者: 分類: 教務系統 評論

pic_00

◎ 學程 vs 學門

學程:通常是指,由多個學門和多個必修專業科目,所組成的修業課程之總稱

學門:是科目依照屬性、研究範疇的不同,將主題性質相似者大致區分、歸納後
類別通稱

採行這種分類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同學們擁有更豐富、更具彈性的選課環境,並不是要強勢界定
這些科目內容所涵蓋的領域。

pic_01 
以上方的範例圖來說:
包括「程式設計」、「離散數學」、「軟體學門」、「系選修學門」、「必修通識學門」以及「人文
常識學門」在內,總稱為「資訊工程-學程」。

至於性質相似的科目,像是「網際網路」和「資料庫概論」則被歸類為「軟體學門」。
「哲學與生活」、「孔孟思想」和「國學常識」則是「人文常識學門」。

將「學程」和「學門」間的關係,以樹狀圖來顯示會更易於了解。
pic_02

而學門採計學分的方式,又可分為以下幾種:
1.二選一
  凡是屬於此一學門的科目,學分都相同。同學們只要從中選擇一科,即可滿足條件。
2.二選二(必選修)
  歸屬在這個學門中的科目,即使學分各不相同,同學們仍必須全數修滿才算合格。
3.最低學分
  劃分至本學門中的科目,同學們可以自由地單選或複選,只要累計的學分數,  能夠達到最低學分
  的標準就算完成。
pic_03

◎ 不同的開課系所

學校內能夠開課的系所,並不侷限於特定某一科系或單位。
任何擁有權限、能力和資格的單位,皆可開設課程供同學們進修。

開課系所的名稱會顯示在最左側,方便使用者了解這項學程(或學門),是由哪個系所(或單位)所建立。

以範例圖所顯示的資訊為例:
圖中開設課程的系所(單位),就有「資工系」和「通識中心」。

pic_04
◎ 「畢業門檻」和「歷年成績」兩者間的關係與影響

要通過畢業審核,所需修滿的學程和學門之學分數,都是學校為學生們所設定的「畢業門檻」。
當學生踏入校門求學,要想擁有最基本的畢業資格,就必須滿足「畢業門檻」所需的條件。

至於「歷年成績」,顧名思義就是學生在校內就學時,每學年、每學期於各項課程中所取得的成績紀錄。

 

pic_05
◎ 審核結果

將「畢業門檻」與「歷年成績」兩方的資料,進行比對和統計,即可了解該位學生的畢業資格審查狀況。
如果已滿足所有的必要條件,即通過畢業審查。
反之,無法通過畢業審查者,頁面上會顯示資格審核的詳細結果。

依據圖中的範例,審核結果為:【未通過畢業審查】

詳細結果顯示-
1.系選修學門至少須5學分,只通過3學分,尚需2學分。
2.必修通識學門,需通過2門課,尚缺1門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