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園e化資訊化(7):觀摩日本在校園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的想法、做法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學校e化資訊化 評論

5 ◆部份校園服務已導入雲端運算模式,重視學生就業與企業求人才的支援與管理、普及學生的數位學習履歷

◆學校:隨著台灣教育產業的劇變,適時作為新版本的參考

為了提供更前瞻性的校園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公司派人前往日本觀摩,深入探索日本在校園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的想法、做法,觀摩心得綜合如下:

。部份校園服務已導入雲端運算模式
。重視學生就業與企業求人才(就職支援、求人情報管理、就職指導コンサルティング)的支援與管理
。普及學生的數位學習履歷(学生ポートフォリオ)
。提供學校經營團隊的決策資訊(経営戦略)
。因應少子化,學生來源大幅減少,各校廣泛運用招生配套系統(学生募集戦略システム、学生募集コンサルティング、Webプロモーション、広報戦略サポート公共關係)
。使用各式各樣的設施完成學校資訊的披露(緊急連絡網、休講/呼出情報配信、電子掲示板)
。校園資訊安全管理(スクール・セキュリティ、外部侵入者監視、警備システム、連絡網、位置情報検索、個人情報管理、ファイアウォール、アカウント管理、学校裏サイト対策)
。線上學習與教學支援(e-ラーニング、e-ラーニング用教材/コンテンツ、授業支援システム、授業運営支援システム、レポート/テスト管理、学習管理)
。建構了完整的教務、學務、總務e化(学籍管理、出席管理、成績管理、学費管理)解決方案

這國家的校園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就如同這國家的企業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其規劃設計,反應其社會主流思維(架構完整,嚴謹流程),有優點也有限制,觀摩活動帶給我公司同仁更多的見解、啟示與提醒,日本的社會變遷是台灣社會變遷的先導指標,隨著台灣教育產業的劇變,適時作為我公司校園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新版本的參考。

▼隨著台灣教育產業的劇變,適時作為校園整合型e化解決方案新版本的參考IMG_7342 IMG_7313IMG_7333 IMG_733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