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87):已婚女性恐懼傳統過年節奏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資訊服務公司存活30年之探討 評論

image ◆一面忙,一面惦記自己娘家父母的孤獨,一個疲憊失望不愉快的春節,怎可能奢望夫妻不冷戰與家庭不衝突?年輕女性越來越不能接受這種春節生活方式

◆生活:沒辦法處理家務總會影響到公務

春節通常有長假期,家人得以有較長的時間相聚,即使是吃飯聊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我都會延長假期,讓同仁有更輕鬆地安排春節假期活動,總希望同仁在這一年一度的日子有更多自在的時間與家人聚會;我也知道在這美好的日子背後,總是有一些惱人的問題,也會適時提出幾個問題,從旁協助我的同仁觀察面對解決。

生活中無處不是問題,令人不安與不快樂,嚴重影響到個人、家庭、社會;企業經營也是無時不刻面臨問題的發生與解決,解決問題一定有方法,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會發現,現實生活中「每一個解決方案都是下一個問題的根源」,一個有利於某方的方案,代價往往是犧牲另一方的利益;今年我與同仁探討一個春節會發生的問題:已婚女性恐懼傳統過年節奏。

我長期觀察已婚女性在傳統過年節奏中處於『困境』,因而造成已婚女性的過年恐懼、夫妻冷戰與家庭衝突;台灣家庭過年的事務特別多,例如:吃團圓飯、拜拜、發壓歲錢、拜年、家族聚會、回娘家…,這些庶務勞務幾乎落到年輕已婚女性,幾乎每天要忙到夜深人靜;一面忙,一面惦記自己娘家父母的孤獨年夜飯,還不確定是否自己可以順利回娘家,一個疲憊失望不愉快的春節,怎可能奢望夫妻不冷戰與家庭不衝突?時代變遷,年輕女性越來越不能接受這種春節習俗生活方式。

我藉Donald C. Gause、Gerald M. Weinberg的書『Are Your Lights On? How to Figure Out What the Problem Really Is』『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所訴求:解決問題之前,你該思考的6件事;凸顯這『問題』提供同仁思考,總希望男性同仁不要以為過了「年」就沒事了,沒辦法處理家務總會影響到公務。

『已婚女性恐懼傳統過年節奏』該思考的6件事:

1.問題是什麼?已婚女性恐懼過傳統過年節奏
2.這是什麼問題?婚姻問題
3.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傳統觀念與時代價值衝突
4.這是誰的問題?全家人(長輩、兄弟姐妹、夫妻、親人)
5.問題是從哪來的?日常生活的心智模式、思考模式、行為模式
6.我們真的想解決它嗎?不要以為過了「年」就沒事了

▼美好歡笑的日子背後,總是有一些惱人的問題

 

1101301 IMG_340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