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編列會計室事前作業(二) -訂定預算計劃編碼原則

張貼者: 分類: 會計系統 評論

◎ 沒有所謂的標準做法,「會計本質」是唯一的原則。

學校預算大多分為二類。
分別是教育部、國科會專案計劃的「專案預算」,和學校各部門間的「部門預算」。

「專案預算」的時限較長,單一專案計劃的時間可維持3-5年。
特色是自1月1日開始,到同年的12月31日結束為一個周期。
這段周期,時間點正好橫跨了二個學年度。

「部門預算」的時限比專案預算來的短暫,維持時間約在1年。
大多從8月1日開始,至隔年的7月31日結束為一個周期,期限為一個學年度。

以圖表進行檢視,可清楚地看出兩種預算的期限,是彼此錯開的狀態。 
0212pic_01

面對這期限相互交錯的情況,為了讓報表能夠順利統計和運作,我們將每一預算計劃進行編碼。
讓每一筆預算都有它專屬的代號。(例如:AH0、B01、C01…等)

0212pic_02

 

但是,這個方式在作業方式較單純的A學校行得通,卻未必可以滿足作業方式較複雜的B學校之需求。
當B學校的使用人員,在找尋上一學年度的預算計劃編號時,狀況出現了!
發現預算計劃編號產生了重覆。

換句話說,就是96年有一筆編號為A01的預算,但95年也有一筆編號為A01的預算。
單看A01這三個字,委實難以分辨它是屬於哪一學年度的預算資料,更不用提是否就是想找的那一筆。

於是我們開始要求學校的會計人員,在登錄資料編號時,需在編號中再加註代表學年度的數字。
(例如:96A01、97B01..)

0212pic_03

如此一來,不但編號不會因為時間點不明造成混淆,同時也可以藉這個動作,記錄該筆預算開始執行的學年度。
也因此,我們將部門編號表發給學校,由學校各單位依其使用慣例,決定他們所要採用的代號。

或許使用者會問,既然有兩種方式,那他們到底該以哪一種為標準?? 而我們編碼的原則又是什麼?

答案是,沒有所謂的標準做法。
目前正在使用會計系統的學校中,有使用B01、C01這類單純型預算計劃編碼的學校,
也有使用96B01、97C01這類進階型預算計劃編碼的學校。

所有預算計劃編號的方式,皆依各校慣用的方式而定,我們只以「會計本質」為原則。


本篇的影音教學檔:
請點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