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40):優質軟體、軟體的特質、軟體迷思Software Myths、軟體危機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 評論

image◆是不是他公司的軟體系統已破損、老化到不能用?軟體在長期執行和使用中只會有不適用的困境,而不會有破損、老化,軟體是一種需求經常變更的不穩定型專案

◆企業:如期交付具有成本競爭力的優質軟體

許董事長對這問題大概忍了好長一段時間,針對他公司的電腦化資訊化e化,他約我見面談了很久,其中:

第一個重點:每次公司內部決定改變作業模式,怎麼老是要等軟體系統改版後,才有辦法順利推動,只要軟體系統改版,過程中總是問題不斷,許董事長說『是不是他公司的軟體系統已破損、老化到不能用?』

解讀:軟體在長期執行和使用中只會有不適用的困境,而不會有破損、老化,軟體的功能永遠不能滿足使用者的需要和期望,軟體開發專案是一種需求經常變更、用戶使用後才可能瞭解真實需要、並且是永遠覺得不夠好的不穩定型專案。

第二個重點:早期他向知名資訊公司買軟體系統,但導入之後,才發現與他公司的營運需求落差太大,用了幾年後,痛定思痛,成立資訊中心,聘專人成立軟體系統團隊,持續開發組織所需要的軟體系統,這次是符合了公司的營運需求,但只要軟體系統改版就要忍受初期錯誤百出,慢慢才會穩定適用,許董事長問『什麼才是優質軟體?』

解讀:軟體的真實需要要等使用者用過才會瞭解,軟體會因需要而變更,也因而容易導致品質惡化,從開始有軟體需求時到拿到軟體產品,所花費的的時間通常是比較長的,軟體是經由長期的維護來改善品質和提昇功能,軟體是經由長期的維護來改善品質和提昇功能,軟體的壽命由使用價值和維護成本的接受程度來決定。

第三個重點:他自己和他公司軟體系統的關係,好像只僅止於簽名付款而已,許董事長說『公司大大小小的事,他都視狀況參與,就是電腦化資訊化e化與它無關』

解讀:這就是所有電腦化資訊化e化問題源頭,一般企業經營者都不重視軟體,不參與策略規劃,都推說不懂、相信專業…,給我看到軟體開發結果就好了,不用告訴我軟體開發過程,開發軟體技術人員就夠了,不要麻煩企業經營者,進度落後?再加開發人員就可以補上進度了。

我試著為許董事長解說:

一、優質軟體:

。軟體是一個規劃、開發過程中被創造出來心智性、複雜的、相當昂貴的產品

。軟體在長期執行和使用中只會有不適用的困境,而不會有破損、老化

。從開始有軟體需求時到拿到軟體產品,所花費的的時間通常是比較長的

。軟體開發專案是一種需求經常變更、用戶使用後才可能瞭解真實需要、並且是永遠覺得不夠好的不穩定型專案

。如期交付具有成本競爭力的優質軟體,是軟體開發者的夢想(意思是說做不到)

。以下述情況產出具有一定品質的軟體,被稱為優質軟體:

1.錯蟲少到合理的程度(當然最好是完全沒有錯蟲)

2.符合客戶需要的需求(需求功能範圍和相關的產品品質要求)

3.在成本預算內(開發成本和維護成本的專案管控品質)

4.及時交付使用者(進度和期限的專案管控品質)

5.並且軟體是可維護的(軟體產品生命週期)

二、軟體的特質:

。軟體是一種奇妙有趣的產品、產業

。軟體具有無限的創意和可能

。軟體有個奇特的特質:永遠可以改變,也很容易改變

。軟體的真實需要要等使用者用過才會瞭解

。軟體的功能永遠不能滿足使用者的需要和期望

。軟體會因需要而變更,也因而容易導致品質惡化

。軟體是經由長期的維護來改善品質和提昇功能

。軟體的壽命由使用價值和維護成本的接受程度來決定

。軟體沒有庫存和流通成本,如果符合使用者的需要和喜愛,為企業帶來的價值與利潤是非常可觀的

三、軟體迷思Software Myths

。給我看到軟體開發結果就好了,不用告訴我軟體開發過程

。開發軟體技術人員就夠了,不要麻煩企業經營者

。進度落後?再加開發人員就可以補上進度了

。經營軟體公司很容易,不需要多少資本

。軟體隨便做做,反正以後修改很容易

四、軟體危機

。一般經營者都不重視軟體

。需求與規格,寫的得不夠明確

。軟體過程沒有統一的、公認的方法論或規範

。即使勉強做些維護,也未先做任何評估以及複審

。未能在軟體證實與確認的步驟中做好證明與測試的工作

。技術人員缺乏軟體開發經驗,使得開發工作的計劃很難制定

▼優質軟體:錯蟲少到合理、符合客戶需求、成本預算內、及時交付、可維護的IMG_7441IMG_752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