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七):買賣雙方不能建立夥伴關係是不足夠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政府機構, 旅行,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73◆新得標接手的公司還沒上陣,就碰上災難,除了要被處鉅額罰鍰的嚴重後果之外,更在業界有損商譽,雖然看似不公平,但也無奈!這個個案沒有贏家,包括台灣社會、無辜的旅客!

◆企業:電腦系統在動盪期間得以維持營運正常

這次移民署進出入國門(國際機場、港口)證照查驗因電腦系統當機無法正常運作(請閱讀1/12電腦連線在現代組織的角色-沒有電腦連線動彈不得、1/13 確保電腦正常運作,價格決定一切是不足夠、1/14組織變革、危機處理),這個事件短短一年多換了三家承包維護合約的廠商(~2007泰鋒、2008大同、2009神通),這三家承包過移民署進出入國門證照查驗電腦系統維護合約的廠商都是業界A級廠商,但基於政府機構公開採購的原則,這一年因移民署可能採用最低標採購,造成一年換一家服務廠商,新得標接手的神通公司還沒上陣,就碰上災難,除了要被處鉅額罰鍰的嚴重後果之外,更在業界有損商譽,雖然看似不公平,但也無奈!這個個案沒有贏家,包括台灣社會、無辜的旅客!

這起重大入出境管理電腦系統當機事件暴露:難道不能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嗎?在我公司也曾經有案例,由於台灣實施地方自治,某地方機構因市長換人,造成三年換了五位總經理,換總經理幾乎像走馬燈作秀,但由於我公司一直和這機構維持夥伴關係,所以這五位總經理也都信任我們,支持我們,事後上級單位也慶幸有我們的存在,才讓這機構在這動盪的三年期間營運得以維持正常(電腦系統由我公司維護),不受換了五位總經理這件事影響日常營運;戰爭動亂(上層動亂)的時候,他們珍惜;過了幾年和平平順的日子,內部有反對雜音,我公司義無反顧退出這機構,不再提供維護;在一次意外雷擊事件中,這機構電腦系統受損,一直沒辦法修護正常運作,最後回到人工作業,所有相關人員苦不堪言(包括上級單位);也因而造成總經理下台,換上新上任總經理,他堅持『維持長期夥伴關係』,所以我們又回去重建並更新電腦系統,這樣子又過了幾年和平平順的日子迄今。

電腦系統不是拉水管、佈電線,更不是蓋廠房廳舍,除了需要具備非常多專業知識及熟練技術,也需要和使用單位有長期的共事,才能提供使用單位無後顧之憂的電腦系統,雙方不能建立夥伴關係是不足夠的。

▼ 電腦系統需要具備非常多專業知識及熟練技術,也需要和使用單位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才能無後顧之憂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