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57):經營管理的改善與E化的改善相輔相成螺旋良性循環往上提昇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評論

image◆最近一所相當有名的大學會計主任獲悉採用我公司會計系統的大學會計室年度決算工作早就已告一段落,呈報教育部,感嘆她們還要忙到十一月中旬截止日前趕完,早期她們學校採用的會計系統相當有名,當時相當多學校採用,但隨著大環境變遷,服務廠商早就不再提供服務,因此沒辦法因應需求變更、法規變動、學校策略、教育部規定…而更新會計系統,只能靠手工修正、補正、開立,有的學校因而換我們的系統;需求變更變動是必然而且越來越迫切,以至於會計室工作人員只能日以繼夜趕工;她是多麼期待儘快換系統,回歸正常工作節奏。

運用資訊科技作為機構(學校、企業、政府…)經營管理改善工具與平台是對的事,機構的經營管理沒辦法一成不變,一定會因應5W(人地時事物)3H(聚焦目標、怎麼做、投入多少)的變動更新而變動更新,為了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動,機構的經營管理必須靈活,經常變動是常態,但作為『經營管理改善工具與平台』的資訊軟體如何因應調整?
另一方面經營者、管理者會因為活用資訊軟體作為『經營管理改善工具與平台』發揮績效,企圖更大力改變慣管理流程與營運模式,但作為『經營管理改善工具與平台』的資訊軟體如何因應調整?
CMMI的組態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變更管理(Change management)都在探討變動,我們視這些變動是正常,我們也持續為顧客解說雙方長遠永續合作的作法;就校園E化而言,軟體系統是基底,不是全部,校園E化的軟體系統到處有人提供,再便宜都有人提供,但真正能為學校解決管理問題,又能長期陪著學校發展,那倒是屈指可數,難在軟體工程頂層與經營管理流程的全面結合深化、規劃設計、協同作業、顧問諮詢,永續營運軟體系統生命週期。

但是校園E化的永續性常常在供需雙方被『現存問題解決方案』發生爭議而困住躊躇不前,不全然是『現階段』的問題,大部份來自螺旋良性循環往上提昇的系統性需求,學校因為導入實施『現階段』的E化,良性循環深入帶動實體管理流程的改善,這些改善又成為深入帶動E化改善的動力;實體經營管理流程的改善與E化的改善相輔相成成為螺旋良性循環往上提昇,這是所有實施E化最佳境界,學校有幸進入這情境,這應該是領導者為學校所做最重大的基礎建設;往後,究竟採取修修補補的改善?或是系統性需求的規劃、長期營運軟體系統生命週期?都會影響到軟體系統生命週期,值得領導者為學校探索深思。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1410202140916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