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比別人遠-10%思考現在 90%時間想以後

張貼者: 分類: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評論

IMG_2792◆大學苦讀四年後,才發現自己對這學門是無感,不適合自己的生涯,或者教室所學的內容與現實社會脫節,甚至於四年前搶破頭高分選擇的熱門系所,四年後過多畢業生即將走入冷門,錯的原因在於,觀念的形成往往基於現實中太多的類同案例,跟隨羊群效應達成共識的觀念總是短視的,觀念會隨時間無限延伸而改變,只要有足夠長的時間跨度,大部分觀念都要被打破改變跨越時空,就不易短視;這是一個變動激烈的時代,現在的需求短缺很快就會供應過剩,現在的高新科技很快就會傳統產業,對即將畢業進入大學的高中職校學生如何正確做好現在的選擇?

如何突破現狀,看得比別人遠-10%思考現在 90%時間想以後?從了解未來,到駕馭未來,逆轉勝?A科技大學與國立高中職校結盟,職校學生定期前往結盟A科技大學接受特色課程上課,作為自己畢業之後自己選擇系所的參考評估及銜接自己所選系所的先修知能,並安排職場參訪,A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蕭主任安排到先傑電腦公司參訪,身為企業能為台灣社會服務是企業社會責任(CSR),我們長期以來積極投入社區工作,並致力於優化社區生活及延續地方文化,也經常接受大學安排學生到公司參訪,由於目前大學開始啟動與高中職校結盟,第一次接待高中職學生參訪,我們為學生解說資訊服務業的運作模式,從事這行業人員必須具備的智能,全世界資訊服務業的行業發展,並引導學生進入工作區實地觀察同仁的工作,學生進入工作區時,在偌大空間,這麼多工作者安安靜靜在電腦螢幕前忙碌,留下深刻的印象。

從高中銜接大學類似案例持續進行中,中央、中原、元智結盟資源共享,在教學表現、學術研究產生加乘效果,大專院校合作,甚至延伸至高中職校,中央大學攜手中壢高中;臺北商業大學為中壢高商成立專班,高中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培養下一代需要的人才;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封測大廠華東科技、義守大學與中正高工,締結策略聯盟,提供求學到就業「一條龍」產學合作新模式,從高中銜接大學,累積專業知能與工作年資,讓技術「無縫接軌」,雲林科技大學「自造者基地-創意工場」,肩負附近高中職、中小學的創意教學重責,期許學生們在此認真玩、好好玩(創意)。與台中、南投、雲林、嘉義11所中部高中職、國中小合作。

。詳細請參閱系列文章: 大學技職院校之營運
IMG_2761IMG_2773IMG_2778IMG_278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