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資訊化e化關鍵(八):當機造成災難,組織才看見那看不見的危機

張貼者: 沈 長進 分類: 企業經營, 政府機構, 旅行, 理念 _ 文化 _ 價值 評論

72 ◆電腦網路系統複雜到使用者輕鬆,主管不在意,系統管理者非常『緊張』,管理不當造成沒有網路的日子,可真的不能要求商家、政府機構貼心服務

◆企業:當機都發生在一連串的錯誤

現代的組織,日常的作業流程基本上都建構在電腦網路系統,關係人越多,事務越繁雜,越倚賴電腦網路系統,您很難想像,當網路不通的時候,現代的工作者坐在位子上還能做什麼?所有創意型的商業活動、便民公共服務背後,都有一套頗為複雜的電腦資訊管理網路系統,雖然沒有電腦網路系統還是可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但這種沒有電腦網路系統的日子,可真的不能要求商家、政府機構『俗又大碗』的貼心服務,只能盡力而為;這次在移民署進出入國門(國際機場、港口)證照查驗因電腦系統當機無法正常運作(請閱讀1/12電腦連線在現代組織的角色-沒有電腦連線動彈不得、1/13 確保電腦正常運作,價格決定一切是不足夠、1/14組織變革、危機處理、1/16買賣雙方不能建立夥伴關係是不足夠),回到手工作業,旅客就要忍受:大排長龍、和證照查驗工作人員相處相視很久(他用眼睛比對手上的名單、用手抄寫您的姓名…)、飛機要等旅客上機才能延後起飛、行李可能出差錯…。

電腦網路系統複雜到使用者很輕鬆,機構企業主管非常不在意,電腦網路系統管理者非常『緊張』,如果機構企業主管和系統管理者互動良好,那機構企業的電腦網路系統『活百歲』OK啦!沒事!但如果如新聞報導:移民署相關人員早就一再反映電腦太老舊了,建議汰換電腦系統,每次都被長官以「沒什麼大毛病」推延,才會演變成大當機;這次事件令部分移民署相關人員雀躍,認為「現在事情鬧大了代誌大條,應該可以更新新電腦了吧!」。

所付出的代價是『國門大開,形象大壞』!如果發生在企業,那後果就不堪想像;A公司總公司的電腦系統有三套備份安全機制,第一套電腦系統當機時,電腦系統自動轉到備份安全機制(當然沒事,公司正常運作),系統管理者口頭要求更新第一套電腦,主管沒反應,他上公文也沒回應;第二套電腦系統又當機,電腦系統又自動轉到備份安全機制(還是沒事,公司正常運作),系統管理者口頭強力要求更新電腦,主管沒反應,他上公文也沒回應;意外都發生在一連串的錯誤,也都在不該發生的時候發生,這次在全公司為年終獎金動員衝刺年度業績時,出貨單印不出來,應收帳款不見了…,董事長追究責任,總經理下台,系統管理者有二次要求更新電腦公文為證,不必負責,但事情沒做對(明知道對公司會造成災難的事件,必須在組織內積極尋求解決)被責以今年不給年終獎金。

電腦系統只有在當機造成慘痛的災難事件,組織才看見那看不見的危機。

▼ 電腦網路系統複雜到使用者很輕鬆,機構企業主管非常不在意,電腦網路系統管理者非常『緊張』 image im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