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台灣人、富而好禮的台灣人實踐中華幾千年的傳統文化

張貼者: 分類: 人群, 品德品質品味 評論

◆大陸記者在部落格上或受訪時大力讚揚「友善的台灣人」、「富而好禮的台灣人」,這二天,美國之音記者認同韓寒的感動也讚台灣

DSCF4425DSCF4489◆上次談到韓寒訪台,手機失而復得好感動,事後他在微博寫下文章《太平洋的風》在網上被瘋狂轉載,這一個月多位大陸記者在部落格上或受訪時,也都大力讚揚「友善的台灣人」、「富而好禮的台灣人」,這二天,美國之音記者認同韓寒的感動也讚台灣。

美國之音記者連續在美國之音發表專題報導〈友善的台灣人〉,表示非常同意韓寒在台灣碰到的台灣人都是友善的,韓寒丟失手機找回的經驗,他自己也曾發生,不同的是在餐廳遺失;當我拿到手機的時候,對老闆,更準確地說,是對台灣人的誠實感到由衷的敬佩,至少我可以證明,韓寒手機失而復得的經歷在台灣絕不是絕無僅有的特例。

他剛到台灣,人地生疏,出門問路必不可少,「台灣讓我感覺不同的是,對路人的友善似乎形成了一種社會風氣,只要你開口問路,任何一個人都會很認真地給做答。」他在台北的兩個月裡,從沒遇到一位不理的人。特別讓他難忘的是,一天傍晚,要到中山堂看演出,卻迷了路,就向正在等公車的一位年紀大約六、七十歲的女士問路。可能覺得說不清楚,她就主動表示要帶他去。這位女士說:「現在天黑了,還是我帶你去好」。他指出,「當我望著這位老人邁著緩慢的步子走回車站的時候,我心中的感動真的是無以言表。」

教授朱經武談起台灣人何以會給人以友善的深刻印象時說,宗教信仰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老一輩的人對品德教育很注重,記得小時候,父親經常教導他們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懂得做人的道理。

蔡逸儒教授解釋,韓寒生活在大陸,從來沒有來過台灣,所以容易看到兩岸社會的差別,而台灣民眾一直生活在這裡,他們待人接物從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也不覺得值得特別稱讚,在民主社會,反對黨和媒體都更關注那些負面的東西,這也使得台灣民眾沒有時間去冷靜地思考這個社會的優秀之處,台灣民眾對中華幾千年的傳統文化還是很有信心,而且都表現在日常生活應對進退。

◆光陰的故事:友善的台灣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