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毒日增,面對朋友慫恿時,勇敢向毒品說不!

張貼者: 分類: 人群, 公民法律, 安全意外, 身心健康 評論

◆青少年使用K他命等成癮物質,多起因於好奇或尋求感官刺激,但這種刺激是會漸進式的演變、癮頭越來越大,先從吸菸、喝酒開始,接著使用3、4級毒品,最後到施打1級毒品「海洛因」,深陷毒癮無法自拔

12060341206042◆勇敢向毒品說不!據統計,台北市19歲以下青少年嗑藥常用毒品中,以使用「K他命」最多,而濫用藥物主因,為同儕影響、找刺激和好奇。衛生局呼籲,青少年朋友千萬不要因好奇心,而去嘗試毒品,造成終身悔恨,面對朋友慫恿時,更要勇敢拒絕,切勿一失足成千古恨。基督教晨曦會牧師劉民和則呼籲政府應從校園宣導做起,宣揚「吸毒是罪」的觀念。

根據「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台北市19歲以下青少年,以使用K他命最多,佔62.06%;發生濫用毒品的主因,以受同儕影響最多,佔31.7%,其次為好奇心佔28.6%,其餘為找刺激;至於藥物提供來源,主要以朋友提供站63.4,其次為藥頭或毒販的19.5%。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朱玉如表示,青少年使用成癮物質多為好奇或尋求刺激,從吸菸、喝酒開始,到使用3、4級毒品,甚至施打1級毒品,一旦成癮後,對毒品的依賴性越來越大,最後無法自拔。她提醒,若青少年不慎染毒,可以尋求戒毒成功專線或至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

長期輔導青少年戒毒的基督教晨曦會牧師劉民和則表示,台灣校園「毒文化」的現象非常嚴重,青少年容易受到同儕影響,難以拒絕誘惑,加上社會價值觀認為「吸毒只是一種病,只要接受治療就會好」,導致問題滋長,他認為,可以從宣導做起,宣揚「吸毒是罪」的觀念,改善毒品的侵害。

台中林新醫院江淑惠藥師也舉例,常見的毒品嗑藥像是大麻,會使人產生幻覺,記憶、思考、注意力及判斷力也都會下降,K他命會造成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也會有失憶情況出現,更會造成呼吸急促進而死亡。另外像是FM2,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約會強暴丸,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會損害中樞神經,使血壓驟降、脈搏減緩、意識不清及肝腎受損終至昏迷而死。

江淑惠藥師更表示,社會案件上經常可見在聚會場所禁不起朋友慫恿吸毒,最後導致死亡的案例。衛生局再次呼籲千萬不可因一時好奇而以身試毒,造成終身悔恨。毒品不但戕害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也危及家庭與社會。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講義氣,面對朋友的引誘與慫恿,請勇於說「不」!

朱玉如說,青少年使用K他命等成癮物質,多起因於好奇或尋求感官刺激,但這種刺激是會漸進式的演變、癮頭越來越大,先從吸菸、喝酒開始,接著使用3、4級毒品,最後到施打1級毒品「海洛因」,深陷毒癮無法自拔。

很多青少年誤以為K他命不算毒品,沒有副作用,觀念大錯特錯,因為拉K到最後可能引發間質性膀胱炎,膀胱嚴重萎縮、纖維化,容量只剩下一般人的10分之一,長期濫用只會傷害膀胱功能,甚至必須進行人工膀胱手術。

暑假將至,朱玉如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心,而去嘗試毒品,因為一時好奇以身試毒,造成終身悔恨,否則不但戕害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尤其,面對朋友的引誘與慫恿時,不要礙於情面或講義氣,要勇於說不。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若不慎染毒,也可利用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尋求支援,或直接前往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

◆光陰的故事:吸毒是罪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