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有好方法-吊石塊上閣樓刻石碑

張貼者: 分類: 做事情 評論

鄰居看他把石塊從窗戶吊上閣樓,知道他把石塊吊到樓上,只是是為了要遷就和拳頭一般大小的磨刀石以便隨時磨刀具,對這樣奇怪的決定都感到非常可笑

image 石先生天生是刻石碑的石匠,他是一個非常勤勞卻非常貧窮困苦的人,至於為什麼勤勞的人反而那麼貧窮,卻沒有人知道;這個勤勞的人,也無法了解自己為什麼貧窮?但這並沒有改變他勤勞的本性,他到處去打零工維生。

城裡挖到一塊適合刻石碑的石塊,剛好適合為大會堂立碑,大家七嘴八舌討論給那位石匠刻石碑,一致同意讓勤勞的石先生來刻石碑,幫他一個忙;石先生一個人又拉又抬又推,用盡體力拉著石塊回家,這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了。

2 附近的鄰居都跑來看他的石塊,大家都為他高興:『這麼勤勞的人終於得到好報應了,刻完石碑縣長給錢,應該可以改善他的生活吧!』,許多人圍在他家的門口,觀看他刻石碑;勤勞的人拿出一把鑿石刀具,開始刻石碑,鑿石刀具很快就鈍了,他跑上閣樓找到一個磨刀石磨鑿石刀具;再鑿石沒兩下子,鑿石刀具又鈍了,他又跑上閣樓磨刀具;又剝沒幾下,刀具又鈍了,他又跑上閣樓磨刀具…;他就這樣跑上跑下,跑得氣喘如牛,圍觀的人也看得眼花撩亂,莫名其妙;跑了幾百趟之後,他已經快要累死了,就動腦筋想:「我這樣跑上跑下磨刀具太累了,恐怕石碑尚未刻,我已經累死,我應該想一個解決的方法才對。」

最後,他終於想到一個最好的方法:把石塊搬到閣樓上,就著磨刀石刻石碑;但是通往閣樓的樓梯太小,他只好用繩索綑綁石塊,再把石塊從窗戶吊上閣樓,整整花了一整天才把石塊吊上閣樓,他自言自語:『這下磨刀具就方便多了,不必再跑上跑下。』; 有一些感到好奇的鄰居,看他把石塊從窗戶吊上閣樓,忍不住登上閣樓探看,知道他費盡千辛萬苦把石塊吊到樓上,只是是為了要遷就放在閣樓、拳頭一般大小的磨刀石以便隨時磨刀具,對這樣奇怪的決定都感到非常可笑。

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為什麼眼前這個人這麼勤勞卻非常貧窮的原因。

光陰的故事所有事情在發生的時候都要有能力立即分辨:輕重緩急、本末先後、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