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不懂數學-阿基米德要的獎賞!

張貼者: 分類: 數學 評論

國王的臉色也從輕蔑、輕鬆、觀望、疑惑、到睜大眼張大嘴…,直呼『這怎麼可能呢?』

image 阿基米德與國王下棋,國王輸了,國王問阿基米德要什麼獎賞?阿基米德對國王說:我只要在棋盤上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2粒,第三格放4粒(2*2=4),第四格放8粒(4*2=8),第五格放16粒(8*2=16)…,每一格是前一格的倍數,按這個比例放滿整個棋盤六十四格就行。

2 國王心裡想:這個死讀書的阿基米德,真不貪心,我還怕他要的是真珠寶石,那知道他居然要的是最不值錢的米,國王認為一牛車的米就可把六十四格填滿,這真要不了多少米,就一口答應了阿基米德的要求。

國王傳令開始依阿基米德的要求擺米,一格一格擺米時,國王的臉色也從輕蔑、輕鬆、觀望、疑惑、到睜大眼張大嘴…,直呼『這怎麼可能呢?』。

一個糧倉的米居然還擺不完一半的棋格子,最後的計算結果:即使將全世界的米擺上都不夠!全部擺滿是一個驚人的天文數字!

光陰的故事懂得數學除了可以讓國王的臉色從輕蔑到睜大眼張大嘴…,還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