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道落實『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張貼者: 分類: 品德品質品味, 學習 評論

◆當車夫的神情卻比宰相更神氣,我怎麼可以和不懂謙虛的男人生活一輩子?自從聽了他妻子的話後,車夫態度轉變了,處處顯得謙虛和藹

14 22 ◆春秋時代齊國宰相晏子由馬車夫拉車帶他上班,馬車夫的妻子看到她的丈夫爲宰相駕車,神氣活現,一副目中無人的神情,等到車夫回家後,妻子請求分手,車夫問爲什麽,妻子說:『晏子位居齊國宰相,名滿天下,雖然身材小,但各國諸侯都敬仰他為大君子,今天我看他的時候,莊嚴肅穆,帶著謙遜的神情;而你身高八尺,當車夫的神情卻比宰相更神氣,我怎麼可以和不懂謙虛的男人生活一輩子?』;自從聽了他妻子的話後,車夫態度轉變了,處處顯得謙虛和藹;晏子觀察到車夫的變化,問他怎麼一回事?車夫便照實說了;晏子稱贊他聽到妻子勸諫,能够馬上改過的精神,認爲他是一位可用的人,于是不再讓他當車夫,安排他當齊國的官員。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隨時隨地用心觀察別人的言行,作為自己的學習;他認爲身邊的人,一定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如果別人有優點時,虛心向他學習;如果別人有缺點時,檢視自己是否也有相同的缺點,若有則改之。

今天是教師節,感謝人生旅途上教導我們的『老師』:從車夫妻子的勸諫、三人行必有我師、學校教育到社會教育,我們一路受『老師』的教導,只要我們『尊師重道』,落實『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們一輩子都不至於犯錯,一生不悔悟,過一個自在幸福的人生。

光陰的故事:尊師重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