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贏家的團體

張貼者: 分類: 做事情 評論

一部車子品質較差、耗油、又貴,有這樣愛國的美國人不買日本車?一定要買『國貨』通用車子嗎?

image 1908年成立,101年來不斷壯大,美國通用汽車GM不但成為全球最大企業,這家公司的收入比很多國家的國家收入GDP還要大;2008年還是全球最大汽車廠,如今卻破產了,為什麼會破產呢?太漫不經心、太浪費、太自以為是…造成今天的破產。

30年前,日本汽車先以價廉物美汽車進入市場,再努力改善品質,以高品質擴大市場;通用汽車卻對自己產品與顧客感到非常自滿、太自以為是,並認為美國消費者一定會選擇買通用汽車的產品,通用汽車並未將未來的日本競爭對手放在眼裡,不把日本的威脅當一回事,這傷了很多美國人的心,他們說這輩子再也不會買通用汽車,導致通用品牌形象掃地;一年又一年,日本汽車(豐田、本田、日產…)蠶食瓜分了全球汽車市場。

image 通用汽車對能源汽油危機太漫不經心,一直賣馬力大卻非常耗油的汽車,日本汽車廠商則一再推出更省油的小型車;油價上漲時,消費者紛紛捨棄耗油的車種,通用措手不及,如今最新科技油電車、環保車,通用更是遠遠落後日本對手。

通用是美國的招牌企業,在最賺錢時期,員工都過非常優厚(買房子、渡假小屋、遊艇…)的好日子,但在公司走下坡時,就成為可怕、無法承受之負擔,導致通用每生產一輛車子的成本,平均比在美國的日本車廠高出7萬元台幣,一部車子品質較差、耗油、又貴,有這樣愛國的美國人不買日本車?一定要買『國貨』通用車子嗎?

GM當然也想改變,除了不斷裁員,也發展省油車、試圖改善產品品質,減少員工福利…,但福氣已享受完,2008年開始的金融風暴,終於成為壓垮通用的最後一根稻草。

光陰的故事為什麼會破產呢?太漫不經心、太浪費、太自以為是…,幾十年的福氣已享受完,當然就造成今天的破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