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是什麼?

張貼者: 分類: 品德品質品味 評論

◆眼看兩個人就要打起來了,大男孩的媽媽沒有馬上責罵,把大男孩帶開,蹲下來告訴大男孩剛才那樣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22 ◆這是一個有關學童的展示會,會場來了一群父母帶來的孩子,也有老師帶來的班級,每個角落充分流露出孩子的天性,王老師帶著班上同學,她一項一項解說,也讓孩子一項一項把玩,更隨時注意孩子們的動向。

忽然間,前面一陣吵鬧聲,全班同學注意前面二位小男孩正爭奪一個玩具,玩具被年紀小的拿到,年紀大的孩子推他一把,眼看兩個人就要打起來了;這時候,大男孩的媽媽看著事情發生,並沒有馬上責罵,而是先把大男孩帶開,蹲下來問清楚剛剛事情的發生經過,告訴大男孩剛才那樣推弟弟並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接著媽媽把小男孩帶開,蹲下來告訴小男孩玩具是展示會提供給大家玩,不是我們家,也不是你的,每個人能玩一下過癮,也要禮讓別人…;哥哥向弟弟說『對不起,我不該推你』,小男孩將玩具遞給哥哥說『讓你玩』。

媽媽帶著小兄弟往前走之後,王老師轉頭望著班上同學『你們學到什麼?』『禮貌!』『禮貌是什麼?』;這件事後來成為王老師讓班上同學一再討論的話題,王老師讓學生深入瞭解禮貌是什麼?

18。禮貌包括了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如何面對自己不禮貌的行為而造成的後果
。禮貌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態度
。禮貌是發自內心對人的友善態度,對別人的體貼,尊重別人的想法,而能做出合宜的行為,讓彼此感到舒服的行為

光陰的故事:禮貌是發自內心,讓彼此感到舒服的行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