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三個頭腦

張貼者: 分類: 人生 評論

◆從書、生活得來的頭腦讓我們「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14 ◆人生「三個頭腦」:

。天生一個頭腦
。從書中得來的一個頭腦
。從生活中得來的一個頭腦

22 天生的頭腦,沒得選擇,也沒什麼對錯、好壞…,我們都滿懷喜悅地接受我們帶著健康的腦袋來到人間,當然我們也要盡心盡力保護我們的不要受傷,也就是做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尤其脆弱如豆腐的腦袋。

除了天生的頭腦,從小就要開始認識學習很多東西、道理、方法、學問…;最容易獲得的方法就是進教室翻開書本聽老師講解,從書中讓我們懂得天文、地理、歷史、科學…,當然這並不是愉悅、不得不的選擇,這過程讓我們從書中得來的一個頭腦,而這個頭腦的價值會被我們讀多少書而影響。

18 從生活中得來的一個頭腦,真正讓我們可以順利、健康、自在活下來,我們從每天的生活中改善心智模式、自我超越,建立良性循環的快活人生,不要陷入惡性循環的苦命人生。

前面提到孝之始:「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而孝之終呢?從書中、生活中得來的二個頭腦才能讓我們「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光陰的故事:孝之始、孝之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