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好學」

張貼者: 分類: 人生 評論

14 ◆人生「三好學」: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
。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
。老而好學,如柄燭之明

我們從小就要開始認識學習很多東西、道理、方法、學問、技能…;年紀越小,學習效果越好,每個國家會把孩子的教育當成國民應盡義務,並會依國家對教育的重視程度及財力延長義務教育的時間,這些義務教育,不但影響到個人一生,更深深影響一個國家的國力,所以少年時代好學,就像日出時刻的太陽,充滿著希望與機會。

18 一個人長大離開學校後,面對生活、家庭、工作上的挑戰,必須隨時隨地把不懂的弄懂,把懂的弄得更懂,還要懂別人不懂的…,現學現用,壯年時代好學,就像中午時刻的太陽,火紅又火熱強而有力。

步入老年後,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冷靜認真反省自己的一輩子,忙忙碌碌,最後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人生哲理就在邊省思邊學習中悟出;老年時代好學,就像燭火,22 雖然隨時會熄火,卻是那麼溫馨明亮,勝過不明不白(黑暗)中走完人生。

人生「三好學」:「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愚者也有一得」、「生也有涯,知也無涯」…。
語云:真理前面無權威!學海無涯,放下士大夫之心態,在真理的前面勇於做一個學生,才能做好終身學習

光陰的故事:終身學習

“人生「三好學」”

  1. 葉家妤 :

    非常好,但還有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