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吃一半的牛排

張貼者: 分類: 人群 評論

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實在很好吃,但我已八十歲,胃口已大不如前

IMG_4949 松下幸之助(1894年~1989年,松下電器董事長)在日本被稱為「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1917年~2008年,台塑集團董事長)在台灣被稱為「經營之神」,二位成功的企業家,在理念、精神方面非常類似。

松下幸之助有一天中午招待客人用餐,經過一番介紹及寒喧之後,每個人都點了牛排,松下幸之助邊用餐邊和大家討論事情,等六個人都吃完主餐,松下湊近部屬小川低聲的說:『請您找來烹調牛排的主廚。』,他還特別聲明:「不要找經理,找主廚。」,部屬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小川心理已有準備,等一下的場面可能很不好;他找到主廚,把他帶到桌旁,主廚來時很緊張,因為他知道召喚自己來的客人就是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

3 『是不是有甚麼問題?』主廚緊張的問到,『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實在很好吃,但我已八十歲,胃口已大不如前。』松下說。

主廚與其他五位用餐者滿臉疑惑,互相對看,『我想找你談談,是因為我擔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廚房,心裡會難過,懷疑自己牛排手藝不好?』松下繼續說;大家花了一會兒,聽到松下這麼一說,才了解怎麼一回事。

光陰的故事如果你是那位主廚,聽到松下先生如此親切的說明,你會有甚麼感受?被尊重?被欣賞與鼓勵?被貼心的了解與體貼?…成功的人都能做到善於真誠關懷、肯定和鼓舞其他人,其他人也都願意跟隨著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