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濫用氣象預報資訊居然『打敗』了30年最有經驗的氣象預報專家

張貼者: 分類: 自然科技 評論

◆雷達氣象收集到的科學數據沒有絕對值,只有相對值,需要靠專業人員解讀,解讀需要靠經驗

14 ◆每次颱風來到台灣,就是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吳德榮主任帶著團隊和詭異的氣象奮戰不懈的艱難時刻,他要『正確』指出颱風什麼時候來?從那邊進台灣?在台灣要待多久?會去那裡?繞到那裡?風力多強?雨量多大?什麼時候離開台灣?從那裡離開台灣?…

大學大氣物理系畢業後,一頭栽進氣象預報工作,投身氣象預報這樣的工作他做了30年,他累了,辦退休,他不是因為和颱風氣象奮戰而累;他是對媒體濫用氣象預報資訊並斷章取義,隨便發表外行評論、誇大不實,發生問題全怪罪氣象局,他累了辦退休。

16 雷達氣象收集到的科學數據沒有絕對值,只有相對值,不同經驗的觀察解釋都會不同,都有可能出現天南地北的意思,更何況是變數更多更大的大氣環境(所以最鉅大的電腦系統都用在氣象研究);科學設備機器是死的,需要靠專業人員解讀,解讀需要靠經驗,但媒體濫用氣象預報資訊並誇大不實居然『打敗』了30年最有經驗的吳德榮,這是我們的本意嗎?下一個颱風誰料得準?

光陰的故事: 科學設備機器是死的,需要靠專業人員解讀,解讀需要靠經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