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怡萍(1):冠軍榮耀、傲人成績、鉅額獎金的背後,是忍受孤獨

張貼者: 分類: 運動 評論

同學放學邀她出去玩,她雖然很想去,但掙扎後她的答案永遠是不,然後認份地到回球場練球;練球想放棄時,也是有個力量讓她要撐下去

39 世界級球星22歲的龔怡萍才剛脫離青少年階段,帶著三項美國女子巡迴賽冠軍榮耀,傲人的成績、獎金聽起來也吸引人,只是這一切的背後,是忍受孤獨,以及難以估計的時間、精神付出;從十三歲打球開始,只進電影院看過兩次電影,高爾夫球是一個自己和自己挑戰的運動,獨自一個人練球時的孤獨,生活中只有打球、念書和睡覺,在高雄念國中、高中時,下課後去練習場練球,一天下來要打七、八百顆球,每當同學放學邀她出去玩,她雖然很想去,但掙扎後她的答案永遠是不,然後認份地到回球場練球,就是有一種力量讓她不能出去;練球想放棄時,也是有個力量讓她要撐下去,她談到她的心路歷程及旅行比賽生涯:

32 多練習是建立信心的好辦法,舉例來說,如果你打了30球,其中有15球沒照意思打出來,你就必須注意;如果你打了300球,其中只有15球不好,就不要在意那15個壞球,你還是可以很有信心,不要懷疑自己;不要拿自己和超級好手來比,這種壓力沒有幫忙,快樂的擊球才是;如果你覺得打球是被逼的,一定要好好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高爾夫,打球這條路非常辛苦。

要成為職業選手參加職業賽,是要付出百分百的心力;飲食、睡眠都必須規律,不從事其他運動,避免受傷或改變肌力;比賽時,我不看記分板,免得讓自己緊張,我一切交給桿弟,他要我攻就攻,要我保守,我就保守,我只專心打好自己的每一桿;如果我事先知道自己快贏了,可能會緊張,說不定就輸了。

27 第一次比賽時,很多觀眾看,會緊張,職業賽觀眾更多,還有電視轉播,所以更緊張,但是這種臨場經驗累積過之後,就沒什麼了;這是一個起步的必要克服過程,現在的我,已經感覺不到觀眾的存在了。贏人家要贏在人家做不到的地方,你在最冷的日子打過球嗎?你在大風雨打過球嗎?你在很深的沙坑打過球嗎?你在長得很高的草地打過球嗎?你只要比別人多一些這種特殊狀況的經驗,你就會比別人有信心。她一天打四五百個球是常有的事,有時教練都要她不要打太多,但是她就是認為,一定要打那麼多,才能打出感覺。

龔怡萍說『我覺得設定自己的目標很重要,別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朝著目標努力,一定會成功,我想贏更多冠軍,我的目標是世界第一。』

光陰的故事設定自己的目標很重要,別人可以做到的,我一定做到,更要贏在人家做不到的地方,朝著目標努力,一定會成功,我想贏得更多冠軍

Comments are closed.